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 > 正文

为美好的童年保驾护航

文/图 当代贵州融媒体通讯员 蒋隆荣

    “同学们,通过学习,大家知道什么叫隐私了吗?”

    “知道了,就是小背心和小裤裤遮住的地方就是隐私,除了自己的爸爸妈妈以外,其他人谁也不能碰不能摸……”

    “如果有人要摸,就要赶紧躲开并且大声喊:‘我不认识你,不要碰我!’‘我还没到14岁,你想坐牢吗?’……”

    “还要马上告诉爸爸妈妈,我们也不要去碰别人的隐私……”

 

    12月5日,在楚米镇中心学校,桐梓县家庭教育“女童保护”志愿者讲师、楚米镇卫生院院长季正飞正在与该校四年级两个班的学生进行“防性侵一堂课”的讲授并与现场学生进行互动。

保护女童)为美好的童年保驾护航(蒋隆荣 摄20181205) (2).JPG

为美好的童年保驾护航

    “‘女童保护’公益项目的相关课程很好地弥补了目前小学防性侵课程不够具体、细致的现状……”作为“女童保护”志愿者讲师,季正飞真诚吐露了心声,每次授完课,班主任老师都表示这样的课程太重要了。“我们还要把课程照片发到‘女童保护 ’志愿者讲师群。只要有机会,我会争取将‘女童保护’课程覆盖更多的学校和更多的学生。”


    自桐梓县2018年家庭教育“女童保护“进家庭、进学校、进农村(社区)”启动以来,各乡镇的家庭教育“女童保护”志愿者讲师纷纷深入各间学校、登上讲台,开展“防性侵一堂课”的讲授。截至目前,共讲授了170余场次,受益学生1万余名,发放“女童保护”手册近6000本。


    在“女童保护”授课中,讲师们坚持标准、保证授课的质量,牢牢把握“女童保护”授课的蓝本,不偏不倚,突出以“普及、提高儿童防范意识”为宗旨,致力于保护儿童远离性侵害;各乡镇(街道)精心组织、培训到位,按照培训的学校、场次、人数的安排,协调安排好时间,做好课堂布置,组织好授课的讲师和儿童,及时授课并做好授课后的信息反馈等工作;各乡镇(街道)妇联、中心学校、计生协会等部门协调配合,统筹推进,共同及时解决在本辖区工作推进中的困难和问题,确保全县女童保护培训工作稳步推进,使我县更多的儿童接受了“女童保护”的培训,不断促进未成年人健康茁壮的成长,不断推进全县家庭教育工作不断向前发展。


    “所有的志愿者讲师都是利用业余时间参加这一公益活动的,为此付出了很多心血与精力,由于是向孩子教授防性侵的知识,专业性很强,讲师要严格按照规定进行讲授,不能随意发挥,一切都是为了把防范性侵害的正确知识不走样地传递给孩子们。”桐梓县妇联主席冯于桥介绍说,大家有一个共同的目标,就是希望通过这一活动切实增强全县中小学儿童防范性侵害的意识,呵护更多孩子的美好童年。“我们的目标是在每个学校选择一名至两名本校教师进行培训,使之能够长期面向孩子进行传授,实现全县中小学儿童防性侵教育的全覆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