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 > 正文

桐梓乡村旅游产业蓬勃发展

文/当代贵州融媒体通讯员 蒋隆荣 蒋祥韬

    近年来,桐梓县积极引导各乡(镇、街道)依托本地自然资源和产业资源等优势大力发展乡村旅游产业,在全县掀起了乡村旅游发展的热潮,全县乡村旅游产业得到了蓬勃发展。


    把一个村当作一个景区认真规划,把一户农家当作一个艺术品精心设计改造,把每一座山头作为“绿色银行”来打造……为了提升杉坪AAAA景区品牌,扩大影响力和知名度,做精做大旅游景区,做美做特乡村旅游,桐梓县于2018年1月启动杉坪景区提档升级改造工作,着力打造桐梓县农旅一体化建设项目,新建花卉种植基地、温室大棚、游客接待中心、广场、生态停车场、商务酒店、公路等配套基础设施,总投资4亿元,其中申报基金2.8亿元,全面完成国家4A级旅游景区标准化建设。

杉坪.jpg

杉坪

    路好了、房靓了、太阳能路灯安进了村庄、“土堆堆”变成了风景区……


    今年夏天,酷暑难耐,持续高温。6月9日盛大开业的杉坪景区黔北娄山水上乐园让人们一头扎进水里“亲水”游玩,成为临近县份及周边游客“亲水”避暑游的好去处。黔北娄山水上乐园投资1.3亿元,是集惊险、刺激、动感、娱乐、休闲于一体的国内顶级大型水上主题公园。目前开放的有亲子游乐区、动感成人区,包含5000平方米海浪池、超级大喇叭、螺旋滑梯、急速滑梯、漂流河等20多个水上游玩项目,可容纳1万人游玩。除了丰富的休闲娱乐项目,还有多彩的配套文化活动,例如大型水上歌舞剧、桑巴舞表演、水上飞人表演、星空夜场等。

黔北水上乐园(JLR2018) (2).JPG

黔北水上乐园

    “如果只是坐等苦熬,没有产业支撑,要想让贫困群众富起来,那只是一句空话。”杉坪村村支书黄光明心里清楚,要想摆脱贫困,必须发展产业。面对景区带来的无限商机,村支“两委”集体研究后决定:全力实施乡村旅游带富工程。


    在全力实施乡村旅游带富工程中,该村积极引导农民新(改)建乡村旅馆,发展乡村旅游,构建乡村旅游环村示范带。截至目前,杉坪村乡村旅游经营户有72家,接待床位4800余张,累计接待旅游人数达172.8万人次,景区实现旅游综合收入1.4亿元,带动就业人数600余人,覆盖受益人数2100人,通过发展乡村旅游实现185户749名建档立卡贫困人口脱贫。


    “鲁冰花庄园后枕逶迤的群山,白云缭绕,若隐若现,茂林修竹摇曳多姿,涛声阵阵,凉意袭人,安详静谧,令人神清气爽……”在今年7月21日,桐梓县尧龙山镇黔小丫鲁冰花庄园开业以来,重庆客人在这里感受到的是另一个清凉世界。前沿时报记者李学强在当地采风时告诉记者,黔小丫鲁冰花庄园位于尧龙山镇长马岗水库附近远眺长马岗水库,这里涟漪不断,千只白鹭翻飞腾挪,令人目不暇接,是尧龙山镇打造乡村旅游‘升级版’的缩影。”

黔小丫鲁冰花庄园.JPG

黔小丫鲁冰花庄园

    如何把该镇的旅游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加快乡村旅游的“换挡提速”,助力脱贫攻坚?“我们始终围绕全景域旅游和AAAA级旅游景区的奋斗目标,走农文旅一体化发展之路,不断增加群众收入,把黔小丫鲁冰花庄园的典型模式向全镇推广,让更多来自重庆、成都、长沙、广州等地的游客朋友们,来到尧龙山镇看得见山水、记得住乡愁!”尧龙山镇党委书记张明、镇长何荣健掷地有声地回答。


    10月25日,由绿地集团投资25亿元打造的贵州桐梓·绿地官仓康养旅游小镇项目开工;由兴茂集团投资50亿元打造的夜郎小镇则是结合地方特色文化和自然资源建成的“吃、住、行、游、购、娱”一体的特色文化小镇,总占地约8600亩,一期占地1484亩,已全面启动建设;投资3.2亿元、占地380亩的枕泉翠谷康养项目建设的温泉酒店已经修建第五层,即将封顶,建设进度有序推进, 有望在明年10月投入运营。

官仓绿地集团康养小镇.png

绿地官仓康养旅游小镇

    “这里味道还可以,适合我们重庆人的麻辣口味,而且这里的的消费还不高,划算得很……” 来自重庆的颜小强喜滋滋地说:“桐梓山好、水好、环境好,还能有这些美食,简直不摆咯,巴适得很!”值得一提的是楚米镇元田村马元岩组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的“桐城百味坊”美食一条街在今年的5月26日开街以来,辐射县城及周边县(区、市)近74.5万的城市客群,特别是重庆游客更是络绎不绝。

桐城百味坊闪付运用场景20180620王超摄.JPG

桐城百味坊

   近年来,桐梓县高规格召开全县旅游产业发展推进大会和乡村旅游节,明确了进一步推动桐梓旅游项目建设升级,旅游产品升级,接待承载力升级,旅游形象升级,逐步实现景区精品化、服务个性化、乡村旅游休闲化、“智慧旅游”便捷化的目标;确定了桐梓旅游的总体定位即“国家乡村公园”——“留得住乡愁”的全国性休闲旅游目的地,展示桐梓县良好的旅游形象,并利用文化旅游资源丰富,以及交通区位优势独特等优势,把旅游业作为促进经济发展的重点产业来抓,以项目为支撑,描绘全县旅游发展的新蓝图。截至目前,全县新增乡村旅馆203家,创建乡村旅游点32个,成功创建1个4A级、3个3A级景区,尧龙山景区列入省级旅游度假区创建试点。


    据了解,2019年,桐梓县将提档升级30个乡村旅游示范点,创建1个省级旅游度假区,创建1个4A级旅游景区和9个3A级旅游景区,3个乡村旅游示范镇和30个乡村旅游示范点,50个星级乡村旅游客栈和500个标准级乡村民宿;全力打造大娄山国际旅游度假区、官仓田园综合体旅游度假区、小西湖抗战文化旅游度假区、“狮溪柏芷山”山地户外运动度假区、九坝大健康旅游度假区、黄莲生态休闲旅游度假区为核心的“六大组团”项目集聚群建设;承办好遵义市第十一届旅游产业发展大会;旅游接待人次突破2100万,旅游综合收入突破100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