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 > 正文

党建引领 让搬迁群众安居乐业


  文/当代贵州融媒体记者 唐嘉阳


  宽敞明亮的服务大厅,幽静淡雅的新居小径,干净整洁的广场院坝……在凯里市清江移民小区,搬迁群众安家落户,过上了新生活。展开这幅美好生活画卷的,是凯里市近年来坚持党建引领易地扶贫搬迁的探索与实践。


微信图片_20181029160340.jpg

  凯里市移民安置点形成了以社区党组织为中心、社区居委会为基础、社区服务中心为平台、各类社会组织共同参与的社区管理服务新格局。图为大桥路社区清江便民服务大厅里,工作人员正在为群众办理业务。(凯里市扶贫生态移民局 供图)


  大桥路社区党工委刚刚成立之时,清江移民小区的党员都处于流动状态。社区干部挨家挨户进行走访,全面排查,建立移民党员花名册台账,把社区的移民党员和整个社区的流动党员纳入党支部统一管理。


  “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建到哪里,党的组织和工作就要覆盖到哪里。”大桥路社区党工委书记、社区服务中心主任石承勇说,“如此一来,既能使搬迁移民党员扎根安家,又能调动他们更好地为搬迁群众服务。”


  目前,凯里市已有3个移民安置点成立了党支部,共有党员158人。在日常工作中,社区党支部建立党建网格,由党员担任网格党小组长,为社区移民提供就业、就学、就医等服务。


  上马石移民小区就是其中一处。小区将41栋安置楼划分为41个党建网格,在党支部的引领下,党员在楼栋里“亮身份”,主动参与解决楼栋的困难和问题,为居民群众提供近距离的服务,将居住相邻、迁出地相邻、发展意愿相近的贫困户捆绑成一个整体,形成党建联体、监督联体、就业联体、公益联体的共同体抱团发展。


  “移民小区党支部是移民安置点服务管理工作中强有力的组织保障,党员主动为移民群众提供社区优质服务,为易地扶贫搬迁贫困户提供生活便利。”开怀街道上马石社区党工委书记王树铭告诉记者。


  此外,上马石移民社区还成立工会、妇联、调解委员会等组织,引进物业公司,组建6支党员队伍,为移民群众提供贴心服务,形成了以社区党组织为中心、社区居委会为基础、社区服务中心为平台、各类社会组织共同参与的社区管理服务新格局。


  同时,凯里市按照易地扶贫搬迁“党建带文化、文化促党建”的理念,在开展易地扶贫搬迁实践中,着眼于全市丰富多彩的民族文化特性、非遗文化传承和群众生活习俗,积极督促各移民小区党组织,收集和引导移民群众将芦笙、刺绣、蜡染等非物质文化遗产带进移民小区。并在移民小区内建设文化广场,配备文化宣传栏和文化体育器材等,为移民群众开展文体活动提供活动场所。


  如今,凯里市各移民小区共组建芦笙队、歌舞队等民间文艺队伍30余支。在2018年清江小区举行的迎新春活动上,各支文艺队表演的吹笙舞、踩木鼓、苗族古歌等节目异彩纷呈,展示了搬迁群众良好的精神风貌,提高了搬迁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


  从移民搬得出,到稳得住,再到能发展,凯里市始终围绕移民抓党建,实现了移民群众安居乐业、社会安定团结的良好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