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 > 正文

党建领航风帆正 温暖凯里移民心

  

  杨胜章 文/当代贵州融媒体记者 唐嘉阳


  宽敞明亮的服务大厅,幽静淡雅的新居小径,干净整洁的广场院坝,搬迁到凯里居住的移民群众享受着移民小区“出门六有”的便利,在闲暇之时,或聊天,或跳舞,或散步,或健走,亭子间、广场内充满了轻松爽快的笑声……


07清江小区服务大厅.JPG

凯里市坚持党建引领和发挥移民小区党组织的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让易地扶贫搬迁移民“搬得出、稳得住、能发展、可致富”。图为清江小区服务大厅内,工作人员正在耐心为居民办理业务。(凯里市扶贫生态移民局 供图)


  近年来,凯里市坚持党建引领和发挥移民小区党组织的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加强基础设施建设,积极开展技能培训,引进劳动密集型企业,有效地推进易地扶贫搬迁社区组织建设,让易地扶贫搬迁移民“搬得出、稳得住、能发展、可致富”。


  党建引领 网格管理强社区


  凯里市紧紧围绕以“党建+”为工作抓手的工作模式,按照“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建到哪里,党的组织和工作就要覆盖到哪里”的工作思想,抓党建促脱贫使搬迁移民党员扎根安家。


  “社区党工委刚刚成立的时候,清江小区移民搬迁户的党员处于流动状态,为了便于党员管理和开展党建工作,开始挨家挨户进行走访,全面排查、摸清底数,建立了移民党员花名册台账。”大桥路社区党工委书记、社区服务中心主任人石承勇高兴地说。


  据悉,凯里市5个安置点已有3个成立党支部,共有党员158人。凯里市移民小区设立副乡级事业编制的社区基层组织,与现行城区社区基层组织承担同等职能职责,并成立易地扶贫搬迁社区党支部,高标准地建立党员活动室,将易地扶贫搬迁安置楼划分为若干个党建网格,建立社区党支部班子成员党建网格化分片包干责任制。按照搬出地源、移居相邻划分党建网格,市内移民按镇(街道)划分,跨行政区域移民按县划分,每个网格建党小组,设网格党小组长,由党员网格管理员或小区在册党员担任。


  凯里市各移民小区所在的街道,积极选派工作能力强的党员干部,帮助和指导移民小区党支部规范有序地开展工作,把社区的移民党员和整个社区的流动党员纳入党支部统一管理,引导党员帮助贫困党员“一帮一”,帮助贫困党员实现脱贫致富,推行“党建网格十户一体”+“党建网”+“十小工作法”,为社区移民提供就业、就学、就医、医保、养老保、低保等“全无忧服务”,增强社区党组织的凝聚力,起到脱贫致富的先锋模范带头作用。


  搭设体系 五在五美促党建


  凯里市以党建引领为核心,搭设“3+3+X”(3大主体:政府、社区、社会;3大服务体系:党政公共服务、社区自助互助服务、社会便民利民服务;全方位、多角度的X服务)的共建共治共享体系,以“五在五美”(党员活动在社区,实现“奉献美”、暖心服务在社区,实现“和谐美”、邻里互助在社区,实现“共享美”、环境优化在社区,实现“安康美”、文化娱乐在社区,实现“精神美”)为工作抓手的党建工作模式,抓党建促脱贫。针对易地扶贫搬迁造成贫困党员流动后续管理难,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无人牵头的问题,凯里市提前介入,认真谋划,将易地扶贫搬迁与流动党员管理相结合,积极探索易地扶贫搬迁社区党建工作,发挥党组织在脱贫攻坚、易地扶贫搬迁中的引领作用,让搬迁群众安感受到党的温暖和关怀。


  “移民小区党支部委员会的成立,让我们找到了组织,参加党员活动真方便,不仅感受到组织的关怀,还带领移民群众走上脱贫致富的道路。”凯里市各移民社区支部的成立,让搬迁到移民小区居住的党员找到了家,对打赢脱贫攻坚战很有信心。


  据悉,凯里市上马石移民小区将41栋安置楼划分为41个党建网格,在党支部的引领下,党员在楼栋里“亮身份”,主动参与解决楼栋的困难和问题,为居民群众提供近距离的服务,积极发挥先锋模范带头作用,将居住相邻、迁出地相邻、发展意愿相近的贫困户捆绑成一个整体,形成党建联体、监督联体、就业联体、公益联体的共同体抱团发展。


  党建服务 深度融合新格局


  凯里市实行“一厅式办公,一站式服务”模式,在移民小区设立党员服务、人口计生、养老保险、就业失业登记等服务窗口,涉及20余项服务事项,实现群众办事“最多跑一次”的目标。根据移民小区群众的需求,设置图书室、阅览室、电商淘宝店等功能室,每天定时免费向移民群众开放使用。凯里市上马石移民小区先后投入220多万元,建设社区办公室、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电商淘宝店等设施,并积极推进移民安置智慧小区建设,实现了“党建+社区+综治+警务+服务”功能的深度融合。目前,移民小区没有发生一件刑事案件,矛盾纠纷调解成功率为100%。


  “移民小区党支部是易地扶贫搬迁工作在移民安置点服务管理工作中强有力的组织保障,党员主动为移民群众提升社区优质服务,为易地扶贫搬迁贫困户提供了很多便利。”开怀街道上马石社区党工委书记王树铭说道。


  凯里市上马石移民社区还成立工会、妇联、调解委员会等组织,引进物业公司,组建6支党员队伍,及时为移民群众提供服务,形成了以社区党组织为中心、社区居委会为基础、社区服务中心为平台、各类社会组织共同参与的社区管理服务新格局。


  文化随迁 党员精神为移民


  凯里市按照易地扶贫搬迁“党建带文化、文化促党建”的理念,在开展易地扶贫搬迁工程实践中,着眼于全市丰富多姿的民族文化特性、非遗文化传承和群众生活习俗,积极督促各移民小区党组织,收集和引导移民群众独具特色的诸如芦笙、刺绣、蜡染等非物质文化遗产带进移民小区。


  在满足搬迁群众住房上、就业上等物质层面脱贫需求的同时,大力实施“文化随迁”,保留住民族文化的精髓、根脉,让“老乡进城”依然能“看得见山,望得见水,记得住乡愁”,获得更多精神满足感和心灵归属感,开启和融入新生活,走上脱贫致富康庄大道。


  “最欣慰的就是我们现在有一个家,我们既然来到这里就减少了心里那些负担,因为各有各的班上,晚上吃好饭,开开心心的聚在移民广场玩乐,跳跳广场舞,那些姨妈们都很开心。”凯里市上马石移民小区搬迁户张永慧兴高采烈地说道。


  据悉,凯里市在移民安置点建设文化广场时,都配备了文化宣传栏和文化体育器材等,为移民群众开展文体活动提供活动场所。各移民小区共组建芦笙队、歌舞队等民间文艺队伍30余支,2018年在清江小区举行迎新春活动,参赛队伍达68支、1500余人,由省电视台直播制作成专题片,吹笙舞、踩木鼓、苗族古歌等异彩纷呈,展示了搬迁群众良好的精神风貌,提高了搬迁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


  冲锋号角已吹响,脱贫攻坚正当时。从贫困户“一步搬到位,五个全覆盖”逐步走上移民群众共同致富的康庄大道,凯里市始终按照重点抓党建,抓好党建为人民的易地扶贫搬迁新思路,迈出了铿锵步伐,奏响了时代旋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