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 > 正文

沿河甘溪镇仁家宅村:牢牢把握“八要素”,圆群众脱贫致富梦

   “今年的冬瓜收成真不错呀,多亏了产业发展'八要素'这个好方法,让我们村的产业发展真正取得了可喜地收成。”沿河自治县甘溪镇仁家宅村村委会主任周绍勇高兴地说道。


1 (7).jpg

冬瓜基地一角


  沿着蜿蜒的乡村公路,走进仁家宅村,放眼望去,一个个大大的熟透的冬瓜伫立在基地上,一派喜获丰收的景象。
  今年来,甘溪镇仁家宅村牢牢把握产业发展“八要素”,推进产业发展取得实效,圆群众脱贫致富小康梦。
  一是紧紧围绕市场导向,在产业上因地制宜。仁家宅村气候温和,光能资源丰富,土层疏松肥沃,具有冬瓜生长得天独厚的地理环境优势。常年来,该村均有种植冬瓜的传统,具备一定的专业种植技术,经过村支两委多次外出学习,并邀请农业技术专家实地考察指导,仁家宅村决定发展120亩冬瓜产业助力脱贫致富。
  二是紧紧围绕思想解放,在培训上因材施教。决定发展冬瓜产业后,仁家宅村支两委迅速利用该镇举办的全员劳动力培训班,积极组织群众参与培训。共举办2次冬瓜种植技术培训班,培训人数达40余人。
  三是紧紧围绕科技兴农,在技术上全员覆盖。为切实掌握冬瓜生长情况,该村多次向镇党委政府请求派遣农业技术专家到基地进行技术跟踪服务。农业技术专家紧紧围绕如何培育出优质冬瓜,采取集中授课、现场示范、送技术资料等形式,到村到户开展技术指导和培训,培育爱农业、懂技术、善经营的新型职业农民,有效充实冬瓜种植人才队伍。
  四是紧紧围绕资金保障,在筹措上加大马力。为扩大冬瓜产业发展规模,保障产业取得实实在在的收益,仁家宅村支两委通过流转土地,整合种植大户合作投入资金4万余元集中连片发展冬瓜产业。
  五是紧紧围绕组织方式,在主体上加强整合。仁家宅村以支部为龙头,采取“支部+合作社+大户”的发展模式,把合作社、农村党员、贫困户捆绑起来,整合资金,把经济效益低的农作物变为经济价值高的冬瓜产业。
  六是紧紧围绕产销对接,在销路上打开局面。在提升农产品规模、质量、效益的同时,加强与农产品批发市场、学校对接,帮助企业打开销售局面,不断开拓农家蔬菜“进市场、进学校、上餐桌”的直销渠道。目前,通过“农校对接”已销售冬瓜5万余斤,切实解决了销路问题。
  七是紧紧围绕利益联结,在增收上下足功夫。以农村“三变”改革为统揽,不断完善利益联结机制,帮助贫困户稳定增收。项目惠及贫困户15户38人,可实现人均增收800余元。
  八是紧紧围绕地方发展,在党建上齐聚民心。深入推进民心党建工程,把优秀致富带头人培养成党员,把党员培养成致富带头人,使党员成为带领贫困群众脱贫致富奔小康的主心骨、领路人。
  自“春风行动”以来,该镇聚焦脱贫攻坚“四场硬仗”,紧紧围绕农业产业发展“八要素”,切实推进各项产业取得实效。
  据悉,今年来,该镇围绕“四千一万”产业布局,重点打造以里户村为主的1000亩优质“田园花海”花卉苗木基地;以毛田村为主的1000亩优质黄蜀葵中药材及蔬菜生产基地;以齐心、关联村红心猕猴桃和胡革村蜜柚为主的1000亩优质精品水果基地;以塘边村为主的1000亩优质酒用高粱基地;以桂林、茶园、仁和村为主的10000亩优质油茶示范基地。牢牢把握产业发展“八要素”,圆群众脱贫致富小康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