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 > 正文

一个农业示范园的扶贫实践

  

  文/当代贵州融媒体记者 唐嘉阳


  沿着蜿蜒的进园道路,记者一行驱车进入柏杨坪休闲观光农业示范园。从车窗往外望,漫山遍野的葱郁果林映入眼帘,木质观光木栈道在茂林中若隐若现,造型别致的观光亭挺立路边。


720241261594402705_副本.jpg

如今,示范园已发展成为一个集旅游观光、科技示范、人才培训、农技推广为一体的扶贫农业示范园区。图为游人如织的桃花林。(镇远县委宣传部供图)


  柏杨坪休闲观光农业示范园位于镇远县舞阳镇柏杨坪村,地处思剑高速柏杨坪出口旁,距县城4公里。园区于2010年开始建设,目前已种植了舞阳红桃、青脆李、金秋梨等精品水果3000余亩。同时,在当地党委政府的支持下,园区完善了水、电、进园道路、观光亭、观光木栈道等基础设施建设。如今,示范园已发展成为一个集旅游观光、科技示范、人才培训、农技推广为一体的扶贫农业示范园区。


  清晨,潮湿的雾气还未完全褪去。果林里,10余名工人已忙碌开来,修枝、除草、施肥、打药,一派热闹景象。


  今年66岁的徐世友是柏杨坪村村民,因身患残疾,无法外出打工挣钱。多年来,他和老伴只能守在老家务农,生活十分困难。近两年,徐世友到示范园打工,夫妻俩的生活才渐渐有了起色。“在园区,一年四季都有活干。一个月收入近2000元,比种地强多了。”徐世友说。


  示范园负责人代轩章介绍,示范园长期聘请果园技术管理工人30人,其中贫困户25户,人均年收入3.12万元,确保25户107人稳定脱贫。


  不仅如此,示范园还积极带动附近贫困户发展精品水果种植,采取免费为贫困户提供树苗、第一年农资、技术指导和培训的方式,为贫困户脱贫致富带来新希望。


  由于缺乏资金和技术,柏杨坪村贫困户李老毛一直没有找到脱贫的渠道。2014年,示范园将李老毛纳入帮扶对象,带领他发展了20余亩葡萄。现在,依靠葡萄地,李老毛每年纯收入12万元左右。“2015年,我们家买了车。2016年,家里还盖了两层小洋房。现在的生活越过越有滋味。”刚带着妻子旅游回来的李老毛满脸洋溢着幸福笑容地说。


  同时,示范园还带动全县68个100亩以上的连片种植示范点发展精品果林。黄桑田村就是其中一个示范点。在柏杨坪休闲观光农业示范园的带动下,舞阳镇黄桑田村黄桑田组成立专业合作社,带动110户473人入股参与,让村民既有务工收入、又有年底分红。“目前,合作社共种植经果林400余亩,其中舞阳红桃100余亩、青脆李300余亩。预计,2019年部分挂果,2020年大面积上市。”黄桑田村村委会副主任龙世伦说。


  “发展乡村旅游,是拓展农业外延价值的重要渠道,也是助农增收的有效手段。”代轩章说。今年2月底至4月中旬,示范园内的油菜花、李花、桃花、梨花竞相开放,吸引了12万人次以上的游客前来观花采果,有效带动了周边农家乐、旅游商品市场发展。


  “下一步,镇政府将引导、支持柏杨坪休闲观光农业示范园,打造集休闲度假、生态观光、乡村游览于一体的多功能休闲观光现代高效农业示范园区、旅游接待承接区和镇远县的后花园。”舞阳镇副镇长杨义昌说,“打造完成后,预计示范园每年将接待游客20万人以上,带动就业2000人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