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 > 正文

丰收小黄姜 拓宽增收路

  • 作者:
  • 编辑:袁燕
  • 来源:
  • 发布时间:2018-09-28 16:02:30


  ——第二届兴义市清水河“品甸小黄姜”展销会侧记


  通讯员 肖雄 蒋太英


  “今年小黄姜比去年收成好,你看这一块大不?”“这得感谢我们的党和政府,发展小黄姜产业增收致富!”9月28日,在贵州省黔西南州兴义市清水河镇联丰村小黄姜展销会上,村民们乐开了怀。


2.jpg


  农旅结合,三万亩小黄姜“火”了。


  “我家种植了4亩多,合作社订单收购,去年市场价是2元一斤,亩产5000斤,今年要有四万多的收入。”说起小黄姜,正在参加美食比赛的村民陈忠美喜笑颜开。


  脱贫攻坚,产业是关键。近几年,清水河镇党委、政府力争把“品甸小黄姜”培育成扶贫攻坚、产业富民的支柱产业,目前,全镇建有兴义市品甸小黄姜约2万亩无公害农产品基地,集中在该镇补打、高峰、新丰、金星等村,涉及6000余户农户,小黄姜对当地脱贫攻坚、农户增收致富有极大的推动作用。


3.jpg


  据介绍,清水河镇小黄姜1983年获国家外贸部出口免检优质产品证书;2005年6月起,省农业厅认定兴义市清水河镇品甸生姜基地为无公害生姜产地,其品甸生姜被认定为无公害农产品;同年7月申请注册了“清水河品甸”生姜品牌;2009年,品甸生姜通过地理标识注册。


  也正因为如此,每年秋冬生姜收获之季,大批客商云集清水河,产品远销省内外,市场反响极佳。


  “品尝着美食,看着当地有特色的文艺表演,太安逸了。”来自广东的游客刘仕花说,看着喜人的小黄姜,她买了十多斤带回广东。


  品美食,庆丰收,日子好起来。


4.jpg


  活动现场,活动现场,文艺表演、美食比赛、品美食等活动吸引了不少游客。


  “这一些美食加点小黄姜,味道更好。”美食比赛环节,评委唐远光说,所有参赛的美食,均以小黄姜为主要食材,烹制各式色香味俱全的菜品。


  大榕树下,歌伴舞《中国进入新时代》、独唱《吉祥幸福送给您》、舞蹈《年年好》等以宣传清水河镇的惠民政策、扶贫攻坚新战绩、美丽乡村新风尚为主题的文艺节目赢得现场掌声不断。


  “今天这个活动,展示了我们的丰收成果,更重要的是,鼓足了我们种小黄姜发财致富的信心。”村民陈光艳说。


  “我们将探索产业延伸与旅游扶贫相结合的增收新模式,助推产业发展,聚力脱贫攻坚,为清水河镇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同步小康提供强大的精神动力和文化支撑。”谋产业,兴乡村,清水河镇人大主席李静介绍。


  据了解,此次活动旨在展示全镇农民丰收成果、推介各村特色农产品、挖掘各类乡村美食文化,从而推动乡村振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