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 > 正文

猕猴桃园果香飘

  • 作者:
  • 编辑:袁燕
  • 来源:
  • 发布时间:2018-09-27 18:17:42

  文|当代贵州融媒体记者 王小婷


  “猕猴桃成熟了,已经有客商开始收购了。”9月27日,吃过早饭,文晓荣盘算着今年猕猴桃的行情,带上采摘用的箩筐去了猕猴桃园。

  文晓荣是贵阳市修文县谷堡乡红星村的农民,在二十多年的猕猴桃种植历程中,他总结了许多种植经验,被当地人称为“元老级”种植能手,他的10亩猕猴桃也早已进入丰产期。


改后图.jpg

图为贵阳市修文县谷堡乡红星村文晓荣正在采摘成熟的猕猴桃。(受访者供图)


  “丰产期的产量每亩可以达到2000斤左右,按照今年的收购价,75克以上的每斤6.5元,75克以下的每斤6元,我今年的猕猴桃收益可以达到12万多元。”文晓荣说。

  在修文,获得丰收的不止文晓荣。据文谷堡镇副镇长顾庆军介绍,谷堡乡猕猴桃种植共涉及全乡10 个行政村,129个村民小组,3500余户农户。其中,100亩以上的猕猴桃种植大户有35户。

  “2018年预计猕猴桃产量达3.5万吨,产值达3.5亿元以上。”顾庆军说。

  由于修文“贵长”猕猴桃汁水味甜、软糯爽口,且农户们从不施农药,其品质得到市场认可,每年果子成熟前,就有大批客商早早预定。如今,修文猕猴桃早已“名声在外”,不仅远销到了北京、天津、上海等城市,还出口到了台湾、香港、俄罗斯等地。

  不仅是田间地头的猕猴桃客商收购,在淘宝、京东、苏宁、携程等第三方电商平台上,修文猕猴桃同样热卖。此前,8月22日,在“寻猕@2018中国•修文猕猴桃电商盛宴”活动中,修文就达成了签约代销猕猴桃及系列加工品3.5亿元,远超去年1.5亿元,涉及猕猴桃8000余万斤。

  据贵阳市修文县人民政府副县长谭永红介绍,目前,全县种植猕猴桃17.97万亩,2018年预计挂果面积10万亩,产量8万吨,综合产值可达30亿元以上。其中70%由大公司统一收购,价格在4元至7元斤不等。另外30%主要通过电商平台、零售等方式销售,价格在5元至25元每斤不等,少部分有机果卖到了60余元斤。(责任编辑/袁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