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 > 正文

文化自信力足 决胜小康在望

——雷山着力营造最美苗年 助力全县减贫摘帽


文/当代贵州融媒体见习记者 石含开


  近日,从农业农村部公布的“中国农民丰收节”名单上获悉,雷山西江苗年、黎平县双江侗族拦门酒长桌宴、从江县小黄侗族大歌、务川县龙潭吃新节等贵州4节成功入选全国100个乡村文化活动名单,这对我省传播民族优秀文化、助推民族地区经济、促进民族文化繁荣具有重要的作用。其中极具特色的雷山西江苗年不仅是苗族同胞欢庆丰收的节日,也成为了向外界展示特色文化的日子,西江苗年缘何入选?自然有它的独特之处。


  最长的等待,最真的期盼


  雷山西江苗年是苗族地区最隆重的传统节日,更是苗族同胞真切难等、翘首跂踵的日子。每年的农历十月的第一个“卯”日,苗年就开始了,不仅有芦笙舞、铜鼓舞、木鼓舞苗族三大舞和飞歌、情歌、古歌苗族三大歌展示展演,还有鼓藏节、苗绣、银饰锻制技艺等13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巡游展示,更有祭祖、吃团年饭、姑妈回家、斗牛、赛歌等传统活动。活动期间,当地的苗族同胞都会身着绚丽服饰、载歌载舞,与天地同庆、与祖神同欢、与宗人同乐,欢庆一年一度的苗年,通过不同形式向世人展示苗家服饰文化、歌舞文化的魅力。


  活动前期,雷山县的绣娘们都会夜以继日、加班加点的赶工,用多种苗绣传统针法和技巧,一针一线地绣上蝴蝶、花等各种图腾,只为能够在苗年前完成苗绣及服饰制作,在苗年期间充分的展示给各方游客,据雷山县民族文化展示中心副主任石芳介绍,现在西江苗年入选了全国100个乡村文化活动名单,是对我们苗族文化活动的认同和肯定,目前全县组织了一百多名绣娘来绣做服饰,希望通过这次活动能够把雷山民族服饰的灿烂文化彰显出去,宣传出去,让外面更多的人来了解我们雷山苗绣。


图片7_副本.png

雷山苗年节盛况(图片来源于微信公众号《悠然雷山》)


  最闪的盛装,最亮的舞台


  服饰、银饰是苗族穿在身上的史书,是苗族漫长历史的印记。活动期间,在雷山县城、西江苗寨境的大街小巷各大小商店内, “苗”元素的头饰挂件、苗绣成品、银饰款式等商品琳琅满目,不仅顾客青睐、争抢购买,还让商品老板笑在脸上,乐在心里。雷山县控拜苗族银饰加工店老板杨胜才告诉记者:“苗年入选了,对我们做生意的有很多好处,因为过苗年时活动比较多,人流量也大,所以对销售银饰很有帮助,以前苗年一天也可以挣个四五千块钱。” 除此,借力苗年文化周,雷山县的银秋茶、腊肉、鱼酱酸、中药材等有机农产品销售火爆,备受游客青睐。


  苗年期间,不仅听到“非遗展演”闪闪发光的银饰服饰和悠扬悦耳的民歌,还能享受 “苗岭笙歌.贵州苗年”原创音乐大赛,来自全州各县县市的选手经过层层决逐年度,将彰显黔东南州民族文化元素的原创音乐,一一呈现给到场观众。通过“非遗展示”、“民歌晚会”、“原创音乐大赛”等传统习俗,展示了苗族同胞美轮美奂的服饰文化和多姿多彩的歌舞文化。


  最好的相遇,最难的重逢


  人生最美好的是相遇,最难得的是重逢。苗年期间,雷山县在各乡镇的苗族村落都会开展“姑妈回娘家”活动,外嫁他乡的“姑妈”在“姑爹”的陪伴下穿着盛装,抬着鸡、鸭、鱼、肉、糯米等礼品,向娘家进发,而娘家的老老少少也会早早的大路旁和寨门准备好“拦门酒”,“姑妈、姑爹”队伍一到村口,拦门酒立即迎上,一杯杯舅妈亲手酿制的米酒呈给姑妈们品尝,让姑妈们感受到久违的温暖。回娘家对于很多人来说可能是件很寻常的事情,但对于远嫁外地十多年的苗家姑妈来说,相聚的时间总是太短,每一次回家都显得格外的珍贵,任何苍白的语言都无法表达对这片故土的思念,对家的依恋和对亲人的相思之情。


  对于苗年,必不可少的就是品尝千人长桌宴和高山流水,各地同胞一起享用苗家酸汤鱼等传统佳肴,热情好客的苗家人端起苗家美酒相邀畅饮,让八方宾朋体验创记录的99人高山流水敬酒场面。通过“姑妈回娘家”、“千人长桌宴”、“高山流水”等传统习俗,展示了苗族同胞邻里团结的宗亲文化、原滋原味的饮食文化。


图片8_副本.png

2017年苗年间千人长桌宴(图片来源于微信公众号《悠然雷山》)


  最足的准备,最美的未来


  好景常在,最美未来。随着秋风入侵,2018年雷山苗年即将到来,在雷山县城的各大小广场、中小学校等地,也将迎来各活动小组的演员忙碌身影。据雷山县苗学会会长杨耀奎介绍:“和历年相比,今年雷山苗年规格高、持续时间长,各项活动也是亮点纷呈,尤其以汇聚有苗族服饰、饮食、建筑、历史文化等元素的非遗巡游为代表,此外还增加了演员与游客互动环节,让苗族文化表现得更直观、更生动,通过苗年,彰显文化自信,促进雷山旅游产业的发展和脱贫攻坚工作。”


  据悉,2018年今年雷山苗年将于11月初启幕,时间持续到年底,以“传承民族文化,助推乡村振兴”为主题,紧扣“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引导下——传承发展民族优秀文化,组退乡村经济社会振兴”来开展,通过苗年的大舞台,展示雷山丰富的民族文化资源和良好的生态环境。苗年期间的主题活动包括非遗巡游展演、千人长桌宴、万名姑妈回娘家、斗牛大赛、美食大赛、原创音乐大赛等近20项活动。目前,各项活动正在紧锣密鼓、井然有序的筹备中。


  近年来,雷山县坚守生态和发展两条底线,用民族文化和生态环境两个宝贝,以“生态立县、文化兴县、旅游强县”三大战略为引领,聚力汇智打造国内外知名苗族文化旅游目的地,走出了一条产城景融合、农文旅一体化的“一业带三产”发展新路径。2017年,全县接待游客达1008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86.72亿元,分别同比增长45.9%和56.2%,旅游实现井喷式增长,创历史新高。


  雷山县西江苗年只是贵州省的一个缩影,在贵州,居住着49种少数民族,从而拥有上百个不同的民族节日,有“大节三六九,小节天天有”之说。近年来,全省立足丰富的民族文化资源,深入挖掘和不断推出丰富多彩的民族文化,着力办好各类民族非遗文化展游活动,逐步走出一条群众化、市场化、国际化的道路,成为国内外具有一定影响的文化品牌,进一步增强了文化自信,激发了各族人民保护传承文化、建设美丽家园的热情,助推了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的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