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 > 正文

脱贫攻坚群英谱 | 冯玉敏:茶旅相生能更好释放生态经济红利

文/当代贵州全媒体记者 方林 胡庭标


222.JPG

  自2013年决心“做茶”以来,冯玉敏把几乎所有的精力都放在了那一片层峦起伏的茶园里,曾经一片荒芜的山坡如今已是满目翠绿,图为冯玉敏(左一)在向客户介绍茶叶生长情况。(方林 摄)


  “与传统种植业相比,茶产业能把土地与劳动力效益更大化,能为依附土地生活的农民提供一条增收脱贫的好路子。”


  遍野的茶山绿意盎然,冯玉敏眺望着着满山的茶园说起了自己与茶的故事。


  “兴仁是个好地方,特别是这里的酸性土壤和温和气候非常适合白茶生长。从2013年我们决定到这里做茶,几年过去了,这片土地让我们对做好自己的茶叶有了更多信心。”


  冯玉敏,贵州黔仁茶生态农业旅游开发有限公司执行总裁,自2013年决心“做茶”以来,她把几乎所有的精力都放在了那一片层峦起伏的茶园里。


  “这些年大家一直在思考农村的脱贫问题,正好我们想打造一个属于黔西南的茶叶品牌,所以我们就考虑能不能把茶产业发展与脱贫工作更好结合。多方考察后我们选择了到兴仁做茶叶,这是我们的初衷,也是‘黔仁茶’这个品牌的由来。”


  在望谟县山村里长大的冯玉敏对农民与土地的依存关系深有感触,如何提高土地的生产价值,让劳民的劳动能有更多收获是她经常思考的问题。


  社会经济的快速发展让人们对健康饮食有了更多诉求,茶这一古老相传的饮食符号自然也被人们报以更高要求和挑剔目光。


  “现在解渴茶已经没有市场,健康茶才是大家的追求。我们发展自己的茶山和加工厂,严格掌控从茶叶的种植到加工生产的各个环节其实就是为了确保‘黔仁茶’的干净和健康。但做好这些环节需要很多资金、技术和工人,这就为我们把茶叶与脱贫紧密结合提供了广阔空间。”


  贫困户以特惠贷形式入股黔仁茶白茶专业合作社,可获得股本10%的分红;在劳动力使用方面,贫困户可优先到基地务工获取劳动报酬;同时公司还通过“一分三统”即:将茶园分户承包给农户、并通过统一管理、统一收购、统一销售的合作模式将收益分到农户手中。


  “每户承包3亩,由农户负责成长管护,我们提供技术指导和培训。进入采收期,每亩就可产茶青400斤,公司以不低于35元每斤的市场保护价进行定单回收,每亩地至少就有14000元收入。”


  截至目前,黔仁茶公司已经累计投入6000多万元资金,建成茶园面积近万亩,为400余户农户提高了务工机会,累计用工人次达20000多次,人均增收5500多元。


  “茶旅相生,景田相望。”


  曾经一片荒芜的山坡如今已是满目翠绿,而在冯玉敏心中,把景田风光融入到茶旅产业发展中才是“黔仁茶”的最好方向。


  “以生态茶园为依托,以黔茶文化为主题,在当地群众家门口打造黔茶文化旅游品牌,把绿色休闲农业与乡村生态旅游的吸引力最大化,让大家共享生态经济的发展红利,这就是我们未来的发展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