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 > 正文

天柱县“四举措”加快林下经济产业发展助推脱贫攻坚

文/当代贵州全媒体通讯员 袁昌选

  天柱是长江上游重要生态屏障,全县有林地总面积233.25万亩,其中森林面积199.09万亩,森林覆盖率66.31%。按2014年农村户籍人口37.43万人计算,人均占有林地6.2亩、森林面积5.3亩。为筑牢生态屏障,全县划定了生态公益林96. 34万亩(其中国家公益林40.34万亩,地方公益林56万亩),占林地总面积的41.3%。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是天柱县生态产业转型升级的指南,而林下经济成为生态产业转型的重要组成部分。

    据不完全统计,2017年,全县利用林地总面积50.1万亩发展林下经济,产值达5.7亿元,覆盖农户2.48万户10.4万人,带动建档立卡贫困户0.35万户1.45万人增收。林下经济正在成为山区群众脱贫致富新兴产业。

    当前,全县仍有16189贫困户53018人未脱贫,且大部分贫困人口生活在林区,丰富的森林资源为山区群众创造了良好的生态宜居环境,却未能创造美好富足的生活愿景。天柱县“三农”(农业、农村、农民)问题应着力解决好“三林”(林业、林区、林农)问题,林地是该县最大的自然资源,经营好林地资源是建设现代林业、助推脱贫攻坚、助力乡村振兴的重要抓手。

  一是坚持规划引领,尽快完善林下经济发展规划。按照6月22日县级内评会征求到的规划修改意见,加强与规划编制单位对接,及时修改完善《天柱县国家林下经济脱贫攻坚试验区总体规划(2018~2025年)》,作为指导全县林下经济产业发展助推脱贫攻坚、助力乡村振兴的总纲。规划坚持高质量发展定位,守好“两条底线”,践行“两山”理念。按照生态产业化、产业景观化的要求,突出绿色有机生态产业特色,提高规划的前瞻性和市场适应性。

  二是加强组织建设,构建林下经济区域板块发展体系。整合林下经济发展农林业服务资源,划拨专项编制5~8个组建隶属于林业局管理的副科级服务机构,年预算专项办公经费50万元。加快推进林峰、林菌、林药、林禽等区域板块发展与森林景观利用,形成区域版块布局。精选市场需求量大值高有利于产品链延伸的主导产品,抓好品种、品质、品牌“三品”建设。同时,结合全县旅游规划,统筹抓好绿色有机生态产品多元发展,让贴有绿色有机标签的特色生态产品成为黔货出山的珍品走出大山,走上市场,构建以区域产品为主导、多品种融合适度规模发展的林下经济区域产业发展体系。

  三是加强主体培育,推动林下经济高质量发展。引导社会资源成立林下经济主导产业(产品)行业协会,发挥协会平台作用。引进扶持林下经济产业培育与产品精深加工龙头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建立“龙头企业+合作社+基地+贫困户”模式,打造县域主导品牌,促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实现生态效益共享。加强与高校、科研机构合作,健全产、学、研一体化科技服务机制。组建支撑林下经济产业培育技术创新研发团队,加强基层科技人才、经营人才、组织人才“三才”建设,建立利益、成果共享机制,为加快全县林下经济高质量发展插上科技翅膀。

  四是加大财政投入,深化林业金融服务体系建设。发挥好财政扶贫资金的引领作用。脱贫攻坚三年关键期,县级财政每年预算200万元重点扶持林下经济标准化示范基地建设,着力打造林蜂、林菌、林药、林禽板块和仿野生天麻、黄精、食用菌、生态土鸡等主导品种试验区,通过点、线、面发展,着力创建“两山”试验区。积极协调金融机构支持林下经营主体林权抵押贷款,盘活全县200万亩森林资源,让生活在林区的贫困户真正变成体面的生态股民、让林地上的资源变成活资产,让绿水青山源源不断的变成金山银山。加快林业投资平台公司建设,整合全县可利用森林资源和资产,推动林业平台公司进入资本市场,利益联结全县广大群众尤其是贫困群众,实现林农脱贫致富、公司资产壮大的“双赢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