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 > 正文

镇远:省政府批复同意《镇远历史文化名城保护规划(2017—2030)》

  经研究,省政府近日批复,原则同意《镇远历史文化名城保护规划(2017—2030)》(以下简称《保护规划》)。批复主要内容如下:


  ——同意《保护规划》确定的保护范围。历史城区范围东至石屏山、青龙洞隧道入口,南至湘黔铁路城区段,西至老西门码头、盘龙街一线,北至石屏山府城垣以北,总面积约2平方公里。划定府城、卫城2个历史文化街区,府城历史文化街区保护范围14.8公顷,其中核心保护范围5.17公顷;卫城历史文化街区保护范围18.39公顷,其中核心保护范围1.98公顷。


  ——同意《保护规划》确定的保护内容和保护控制措施。建立由市域、历史城区、历史文化街区和传统风貌区、不可移动文物和历史建筑四个层级构成的保护体系。重点保护氵舞阳河沿岸景观和府城、卫城2个历史文化街区风貌,体现镇远历史城区“九山抱一城,一水分府卫”的空间格局。切实做好历史城区内建筑高度及风貌的控制、传统街巷保护和用地功能优化,严格保护各级文物保护单位、历史建筑和非物质文化遗产。


  ——统筹协调历史文化保护与城镇发展关系。以保护历史文化资源和自然风景名胜为依托,提升历史城区的文化传承、旅游休闲、特色商业等功能。加强历史城区配套基础设施建设,完善公共服务设施和综合防灾体系,大力发展公共交通和慢行交通,不断改善人居环境质量。


  ——严格实施《保护规划》。《保护规划》是镇远历史文化名城保护发展和建设管理的法定依据,保护范围内的一切建设活动必须符合《保护规划》要求,未经审批机关同意,任何单位和个人不能随意改变和调整。黔东南州和镇远县人民政府要完善地方管理办法,加大保护资金投入,认真组织实施《保护规划》。省住房城乡建设厅、省文物局要加强对《保护规划》实施的指导、监督和检查。


微信图片_20180810155420_副本.png

俯瞰镇远古城(图片来源于网络)


  延伸阅读:


  镇远位于贵州东部,地处湘黔两省三地(湖南怀化,我省黔东南、铜仁)交界地区,素有“滇楚锁钥、黔东门户”之称。这里群山耸翠,诸水流青,城内氵舞阳河自西向东呈"S"型蜿蜒贯通全城,有着"一水分府卫,氵舞水定太极"美誉。整个山水城浑然一体、天人合一,镇远人从此依山筑阁,傍水而居,被众多中外游客誉为"东方威尼斯"。


  早在1986年,镇远就成为第二批全票通过专家组认证的中国历史文化名城之一。


  镇远县古巷内现存的老房子多建于明清两朝,古民居把中原四合院的原型,搬到山上改造成山屋、吊脚楼、回廊等多种形式的山庄式院落。既重现了江南庭院的风貌,又体现出山地建筑的布局;即有堡垒式的森严,又兼有商贾大户的豪气。


  这些建筑是木石结构的完美结合,小处可见精雕细刻的花草鱼虫,大处则显出挥洒自如的豪放,既是明清时代“西南都会”人们安居乐业的真实写照,又表现出商人财源通达的商业理念。


  镇远的民居建筑中最绝的是“歪门邪道”——凡开在小巷道旁的各家大门绝不会与小巷平行或垂直,小巷也决不与大厅正对,而是有意地将门的朝向转一个角度,斜斜地对着街道,即所谓“邪”(斜)道。


  老住户们说,这“歪”与“斜”是遵从“以南为尊”的说法,“以南为尊”是一种富贵之相,又能“财不露白”。走进巷中,城市的喧嚣顿时清融,仿佛回到那古老的时代,再现出明清时代的生活情景。


  ▲  镇远风景幽雅,底蕴深厚,被世界旅游基金组织确定为“返璞归真、回归自然”的世界十大最佳旅游胜地之一;


  ▲  被亚太旅游联合会评为“中国低碳旅游示范基地”;


  ▲  被联合国国际旅游组织称之为“人类疲惫心灵的最后家园”;


  ▲  还获得中国最具影响力旅游名县、中国十佳旅游古城和中国最美的十大古城荣誉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