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 > 正文

黎平:政策落实好 变化满目新

文/图 当代贵州全媒体通讯员 杨代富


  夏秋攻势战役打响,黎平县强基础,兴产业,把党中央、省委、州委、县委好政策落实好,把惠民政策落到实处,多项举措惠及民生福祉,助力乡村脱贫。8月6日,笔者随同黎平县委“夏秋攻势”观摩组先后到2018年易地扶贫搬迁城北安置点、龙形安置点、六塘冲安置点、干凉亭安置点、中潮镇廖湾村食用菌产业园、派诺特食用菌加工厂房进行观摩。所到之处,项目建设热火朝天,产业落地如火如荼,发展变化举目皆新。


  漂亮安置房:让搬迁群众能住且住好


  走进易地扶贫搬迁城北安置点,塔吊高高耸立,工人们正在忙着搬运水泥、砖块进行施工。



黎平县易地扶贫搬迁城北安置点


  据了解,这里是黎平县2018年计划实施易地扶贫搬迁户的安置居住地之一,目前,现房建工程1栋4个单元96套主体已经封顶。2018年黎平县易地扶贫搬迁户安置项目规划建设用地360余亩,项目计划总投资99570.5万元,新建移民住房4108套332620平方米。计划今年8月30日前,项目场平及房建工程将全面开工建设,12月30日前主体工程将全部封顶。到2019年6月30日前,将有16631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人口15151人,同步搬迁1480人,实现移民搬迁入住。


  该项目为我县安置扶贫搬迁群众最多最集中的区域,世纪大道从该区域穿过,交通非常便利。


  黎平县委书记王茂才强调,该项目要抓紧赶工期,要把车库组织好,把超市等商业功能植入进来,学校、幼儿园等公共服务功能要齐全,社区管理中心等要全部规划进去,做好绿化建设,力争把该项目做成我县示范性易地扶贫搬迁安置区。


  从城北安置点沿世纪大道往回走,无论是龙形安置点、六塘冲安置点,还是城南干凉亭安置点,呈现在眼前的均是一栋栋漂亮高大的楼房,工人们都在抓紧进行附属设施的建设。


  在干凉亭安置点,县委书记王茂才还深入搬迁贫困户吴学贵家,与其进行亲切交谈,了解该户人口、房屋装修、山田土地、家庭收入等情况,并宣传扶贫搬迁拆除旧房复垦复绿等惠民政策。


微信图片_20180810154042_副本.jpg

黎平县委书记王茂才还深入搬迁贫困户吴学贵家,与其进行亲切交谈


  吴学贵是从水口镇南江村扶贫搬迁而来的贫困户,家有5口人,平时除了在工地上干活外,还在家里干起卖矿泉水的营生。对于能搬迁到城里来居住,吴学贵感到非常高兴,对当地党委政府表示感谢。王茂才书记认真纠正说,你们能住上这么好的房子,主要要感恩党中央、感恩习近平总书记的关心、关怀。


  见到扶贫搬迁户在安置点安居乐业,王茂才感到很欣慰,同时他强调,一定要搞好各安置点的配套附属设施建设,完善停车场、广场、农贸市场等各项公共服务功能,不光要解决好搬迁户能住的问题,还要解决他们住得好、能致富的问题。


  暖心的移民安置服务中心


  当天,县委书记王茂才先后来到龙形移民安置服务中心、六塘冲和干凉亭移民安置服务中心,看望服务中心工作人员,并一一跟大家握手,嘘寒问暖,了解他们的工作情况,询问存在哪些困难,帮助群众解决了哪些问题。


  王茂才书记每到一处,服务中心工作人员都详细跟他作了工作情况汇报。


  “群众只要有诉求,我们都会耐心接待、登记、解释,能处理的我们尽量处理,不能处理的我们就及时跟有关部门对接反映,尽量让群众满意。”


  “搬迁群众最关心的就是今后的就业问题和小孩读书问题。”


  “小孩读书的问题,我们都处理得很好,哪家小孩在哪所学校就读,都已经由教育局的同志梳理出来张榜给大家看了。小孩读书已经不是问题。”


  ......


  对于每个移民安置服务中心的工作情况,王茂才书记给予充分肯定,并强调,易地移民搬迁工作是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实施的德政工程,在我们这个环节要把它服务好,落实好,他要求服务中心工作人员要有大局意识,有责任担当,安心工作,服务耐心周到,要把搬迁群众当成自己最重要的服务对象,教他们转变生活方式,多为他们排忧解难,解除他们的后顾之忧。


  易地扶贫搬迁工作是我县脱贫攻坚四场硬仗中非常关键的一项。2016年黎平县共实施搬迁1653户6766人,2017年实施易地扶贫搬迁14480人,2018年计划实施易地扶贫搬迁16631人。数万贫困群众将从偏远落后老家搬迁到县城居住,由于生活环境和生活条件的改变,必定会存在一些实际困难和问题。


  为全面贯落实省、州、县易地扶贫搬迁战路部署,切实加强移民社区基层社会治理,以居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最有条件解决的利益问题为重点,积极为移民社区群众尤其是困难群众的生产、生活服务,着力解决群众的实际困难,实现群众“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黎平县易地扶贫搬迁工程建设指挥部及时印发了《黎平县选派干部到城关地区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开展社区管理服务工作方案》,从6月分开始,从各乡镇(街道)、县直各有关部门选派50余名精兵强将组成工作组,分别负责龙形、干凉亭、六塘冲3个2017年易地移民搬迁安置点的服务工作,为安置点群众提供政策咨询、沟通协调、事务办理等各项服务,并将办理事项的结果第一时间反馈给群众,为移民安置点群众提供就近、便捷、高效的服务。


  “无论遇到什么问题,只要到服务中心去反映,基本上他们都能帮我们解决。他们的服务态度蛮好,也很热情。”在干凉亭安置点,一位搬迁群众激动地说。


  移民安置服务中心的暖心服务,获得搬迁群众认可。


  据了解,到2019年,黎平县移民安置服务工作要基本实现“有人干事、有钱办事、有场所议事、有章理事”的发展目标,建设管理有序、服务完善、文明祥和的社会生活共同体,不断提高社区搬迁群众的生活水平和生活质量。


  菌菇产业园:扶贫搬迁户将“变身”产业工人


  在黎平县经济开发区内(中潮镇)中潮园一号路长春至廖湾段沿线,只见数台挖掘机在平整土地,工人们在忙着搭建菌棚,一派热火朝天的忙碌景象。这就是该县通过招商引进的正在建设的易地扶贫搬迁开发区安置点配套规模化种植食用菌产业园。


  据了解,该食用菌产业园建设项目总投资约9635.06万元,规划占地面积541亩,项目总建筑占地面积达260420平方米,标准出菇大棚620个,菌菇车间106个,管理房、公厕60个。


  2018年6月至11月为项目施工建设期,今年12月份,园区将实现竣工验收并交付使用。


  据介绍,该项目竣工投产运营后,可实现年产蘑菇 2630万斤,按市场收购价5元/斤折算,每年可实现销售收入 13150万元。每年可解决易地扶贫搬迁户3000人就业,实现9200万元的收入,人均每年实现3万元收入,扶贫搬迁户将由农户变为产业工人。


  在观摩中潮镇廖湾村食用菌产业园、派诺特食用菌加工厂房之后,王茂才书记对该项目非常认可,要求企业加快项目建设进度,并强调,中潮要做成农特产业园,田园综合体,要加快建设步伐,干出特色,满足更多搬迁群众在此就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