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 > 正文

榕江:他是苗乡脱贫攻坚领路人

文/图 当代贵州全媒体通讯员 李长华 徐基茂


  2018年8月6日,在贵州省榕江县八开镇摆柳村花椒种植基地,驻村第一书记杨秀忠在给村干和合作社贫困户传授花椒剪枝管理技术。


图5:8月6日,在贵州省榕江县八开镇摆柳村花椒种植基地,驻村第一书记杨秀忠在指导苗族妇女剪枝技术。.jpg

8月6日,在贵州省榕江县八开镇摆柳村花椒种植基地,驻村第一书记杨秀忠在指导苗族妇女剪枝技术。


  杨秀忠于2016年4月从贵州省榕江县人大常委会办公室选派到榕江县八开镇深度贫困的摆柳村苗寨任驻村第一书记。


  摆柳村地处榕江县和从江县交界的孔明山中,村寨边梯田层层叠叠,村寨间古木参天绿叶成荫,三个苗族自然寨居于这种生态环境之中,摆柳全村5个小组,342户,1667人。摆柳村是当年中国工农红军第七军攻克榕江古州途经之路,有着深远的红色文化底蕴的苗寨,也是决战脱贫攻坚的主战场之地。


图16:8月6日,在贵州省榕江县八开镇摆柳村,驻村第一书记杨秀忠出工到花椒种植基地劳动。.jpg

8月6日,在贵州省榕江县八开镇摆柳村,驻村第一书记杨秀忠出工到花椒种植基地劳动


  2016年4月,杨秀忠驻进摆柳村后,深入农户了解村情,并与村支“两委”谋划脱贫攻坚发展之路,以抓党建促进摆柳村全面发展,把党的扶贫政策贯输到党员和群众心中,引导160户贫困群众加入合作社发展特色种植和养殖,并以村党支部带头成立“摆柳村孔明山种养殖农民合作社”,以支部+合作社+贫困户抱团发展的模式,养殖当地特色香猪200余头,养殖黄牛46头,合作社养殖年产值达52万元,种植花椒树苗1000亩7万余株。为发展壮大集体经济,在杨秀忠的倡导下,今年兴建了10亩的花椒苗圃,为群众扩大种植花椒树提供苗木保障。


图17:8月6日,在贵州省榕江县八开镇摆柳村,驻村第一书记杨秀忠(右)到香猪养殖户邓薪元了解养殖情况。.jpg

8月6日,在贵州省榕江县八开镇摆柳村,驻村第一书记杨秀忠(右)到香猪养殖户邓薪元了解养殖情况。


  在人们心目中,都有一种苗寨的卫生环境差的映象,杨秀忠为了改变摆柳苗寨的生活环境,积极向县财政部门申请“一事一议”项目,号召群众实施串户硬化路,安装太阳能灯,修建红军广场及红军纪念亭,新建两座特色寨门,使往日脏乱差现象改变成优美的人居环境,投入50万元开挖村委办公楼和教学楼场地,村级基础设施不断完善,群众生活不断提高,迈着大步奔向小康。


  杨秀忠进驻摆柳村以来,与村支“两委”团结协作,和村民心连心,先后拿出自已的工资4000余元为贫困群众买肥料、水泥、农具等,帮助群众解决实际困难,虽是点滴的帮助,可他在群众心中留下深刻映象。通过他的努力,向上级各部门为村级协调到基础设施建设以及种养殖项目资金407.3万元。


图12:8月6日,在贵州省榕江县八开镇摆柳村,驻村第一书记杨秀忠(右)到贫困户潘老蒙家进行走访。.jpg

8月6日,在贵州省榕江县八开镇摆柳村,驻村第一书记杨秀忠(右)到贫困户潘老蒙家进行走访


  作为驻村第一书记的杨秀忠,始终牢记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发扬先锋模范带头作用,在决胜脱贫攻坚道路上,身先士卒和村党支部一道带领贫困群众发展种养殖业增收致富。


  在采访中,笔者问:杨书记,你连续驻村5年,今年已61岁了,驻村很累,你还能坚持吗?杨秀忠笑着回答:“得益于当兵时练就的好身板和良好的生活习惯,现在我的身体还硬棒。这里的群众需要我,同时也得到家人的支持,我和群众有感情,我要继续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争取让群众尽快脱贫致富。”


  在采访中获悉,杨秀忠连续驻村5年,不论到哪个村开展同步驻村帮扶工作,他始终尽职尽责,为群众实事,迎得组织和干部及群众的称赞。2015年度,他被中共榕江县委、榕江县人民政府评为《“十佳”基层党组织第一书记》,2017年度,被中共黔东南州委、黔东南州人民政府评为《脱贫攻坚最美第一书记》、在今年7月,被中共黔东南州委、黔东南州人民政府评为《脱贫攻坚先进工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