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 > 正文

熊灿冬:“既来之 干好之”


  文/当代贵州全媒体见习记者 赵飞羽


  “没有安全水源,基础设施差,环境卫生差,经济作物少,多数人在未成年就结婚……”今年1月份,纳雍县国税局稽查局局长熊灿冬被组织分配到纳雍县锅权岩乡上田坝村参加驻村工作。初入纳雍县锅权岩乡上田坝村,了解到村里的情形,熊灿冬深知驻村工作任重道远。此番来村,他在心底告诉自己:“既来之,干好之”。


67081335075438160.jpg

  熊灿冬(右二)去村里走访与群众沟通交流


  “只有积极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带头作用,与村支两委班子成员以诚相待,同舟共济,荣辱与共,把两委班子凝聚到一块,才能把驻村工作开展好。”熊灿冬说,驻村干部处在一个复杂而巧妙的位置,既要做好乡里和帮扶村承上启下的工作,也要做好村委和村民之间的沟通协调工作,更要解决好群众的所思、所想、所求。为此,他没少花心思。

  为更好的宣传党的各项方针政策,去村里走访、与村民同吃同住同劳动成了熊灿冬的工作“秘籍”。去村道路山高坡陡,车子上不去,他就一个人背着包,早晨带着干粮出发,晚上才打着手电回村委会;群众的思想工作难做,他就利用农户下地劳作的时间,帮他们做农活,疏通干群关系;群众的积极性不高,他就在晚上组织农户座谈,了解其所思所想,做好动员工作;村民不了解各项政策,他就通过发放纸质资料、张贴宣传单、手抄黑板报等图文并茂的方式,让广大群众能够及时了解关乎他们切身利益的各项利好政策。


170891235095951391.jpg

  熊灿冬(右一)现场查看危改进度


  走访农户的过程中,熊灿冬认真记下群众反映的各项问题和需求,并制定分户发展规划。他说,驻村干部是身处一线最了解农村农户的人,关键就是要带好队,当好农户的‘领头羊’,引导当地农户脱贫致富,而驻村最主要的工作就是给村里争取项目,带动农户发展。为此,他积极推动上田坝村国税扶贫项目落地、产业结构调整以及基础设施建设,协调三改和村寨文化广场建设,竭尽所能为当地农户谋实惠。

  功夫不负有心人,驻村半年来,熊灿冬召开院坝会10余次,带动了10户贫困户参与饲养商品猪;带领村民种植百花前胡158亩、秘本南瓜70500株约750亩,魔芋30亩;还参与寻找水源,硬化道路17.5公里,改造危房900平方米共70人。此外,为把扶贫真正落到实处,在精准识别贫困户工作上,熊灿冬更是对每一户村民的情况都进行了仔细的调查并制定了相应的帮扶措施。其中,他参与低保核查193户次,进行贫困户再识别76户次,帮助14户贫困户异地移民搬迁,成功组织贫困户完成第一期为期15天的就业培训,培训人数达90人。

  “我只有一颗驻村扶贫的心。” 熊灿冬表示,自己还要继续以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态度,扎根驻村工作,不断宣传党的方针政策,多与群众交心谈心,解决好脱贫的难点堵点问题,早日让上田坝村民脱贫致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