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 > 正文

望谟:探寻背后的故事——布依族村寨的6个“本科娃”

文/当代贵州媒体记者 胡庭标 方林  通讯员 高伟


收到录取信息后,这群山里的孩子聚集在一起,相互了解录取情况,畅谈人生梦想。(吴婷婷摄).JPG

收到录取信息后,这群山里的孩子聚集在一起,相互了解录取情况,畅谈人生梦想。(吴婷婷 摄)


  

  “两个一本,四个二本,这是多年不曾有过的成绩。”

  

  “我们纳捧总算扬眉吐气了一回。”

  

  “真没想到,大山里能出一次出这么多本科生。”

  

  近日,随着高考录取工作的逐步推进,望谟县大观乡纳丁村一个叫纳捧的布依族自然村今年的高考喜讯,成为人们茶余饭后关注的焦点。

  

  “这样的高考成绩,放在其他地方可能不值一提,对于我们这个只有120户的村寨来说却是一个新记录,是‘天大的喜事’。”纳捧村寨老罗跃先回忆说:“以前能考取大专的都寥寥无几,更不用说本科了。”

  

  “岑继辉考得浙江师范大学物理学专业,杨胜青考得贵州中医药大学中西医临床医学专业,罗治民考得铜仁学院、岑将考得贵州理工学院、罗金锋考得内蒙古科技大学……”纳丁村代理副主任罗文贤对纳捧自然寨今年高考成绩非常满意,他说:“这些成绩的取得是党委、政府大力支持的结果,也凝聚了多方共同的努力,为我们这个小山村带来了新曙光。”

  

  “小学时中餐是糟辣椒、豆豉拌冷饭。”

  

  “小学时中餐是糟辣椒、豆豉拌冷饭,甚至从上午十点到下午六七点都饿着肚子;六年级遭遇了父母离异,只能靠爷爷奶奶生活;第一次高考,进大学读了一年半就误入传销组织,两年后才逃出来……”岑继辉的回忆里是满满的心酸和痛楚。

  

  面对诸多困难,岑继辉曾多次对学业失去信心,在老师的关心、支持和社会的帮助下,他一次次的克服困难,长期保持成绩优异的状态。

  

  “去年9月22日,到望谟县民族中学复读时,学杂费是1800元,我们家东挪西借至筹到1000元,是班主任黎清明老师帮我交了余下的800元才得书读得,复读的第二学期由于成绩好获得了免除学杂费的资格。”谈起老师对他的帮助,岑继辉说出了10多名老师的姓名和帮助他的点点滴滴。

  

  “阳光”照进“梦想”

  

  岑将是村里建档立卡贫困家庭成长的孩子,在教育上得到了党委、政府及社会的大力支持和帮助。高中时,每学期获得的贫困生补助、国家政策性资助等就有4000多元,“学习和生活费用上一点都不用担心”。家庭的贫困本就让他承受了太多的苦痛,父亲常年在外务工又让他缺失了一些亲情和关爱,他的信心一定程度上受到了折损。

  

  “2016年国庆后的第3天是我第一次过生日,让我与‘阳光’结缘,逐步成就了我今天的成成绩。”岑将口中的“阳光”,是与他结对帮扶的一名外号叫“阳光”的西部志愿者,也是他重拾生活、学习信心的“阳光”。

  

  “‘阳光’送我学习资料、对我进行心理疏导,燃起了我的激情。在‘阳光’的关心和帮助下,通过600多天的努力,高考成绩超过二本线50多分。”岑将的话里流露着对“阳光”的感激之情。

  

  “吃了英语的亏”

  

  “我小学时英语基础差,初二时还要补学26个英文字母。”罗治民上初中时学习比较困难,由于村小没有英语教师导致他英语基础薄弱,“吃了英语的亏”,初中阶段学习非常吃力。

  

  他在老师和同学的关心和帮助下,发奋学习,寒冬之夜都带着棉被在教室里学习,恶补英语等薄弱学科知识。学习成绩从实现了从全班倒数第一到16名的转变。

  

  初三时,罗治民进入青春叛逆期,情绪波动较大,学习成绩大幅度下滑,中考成绩在全班垫底,“勉强考取”望谟县民族中学。

  

  高中三年,罗治民获得了“江苏无锡灵青计划”支助,每年获得2000元的助学金,虽然仍处在青春期叛逆阶段,但学习成绩波动性上升,尤其是高三一年的时间里,“学习劲头可谓疯狂”,“每天只睡四五个小时”。



随着一条条高考录取信息传递到孩子们的手中,他们的欢笑声在小山村里回荡。(吴婷婷摄).JPG

随着一条条高考录取信息传递到孩子们的手中,他们的欢笑声在小山村里回荡。(吴婷婷 摄)


  

  “今后回到家乡做贡献”

  

  谈到今后的打算,接受采访的学生都表示,今后大学毕业后回到家乡做贡献。“我的求学之路,吃了英语的亏,我希望今后能回到村里做一名英语教师,补齐村里英语教学的‘短板’。”罗治民的话坚定而有力。

  

  近年来,望谟县通过多角度、全方位、多举措加大学校教育的投入,把教育作为全县发展的重点工作之一扎实推进,教育水平、教学质量得到大幅度提高。同时,对考上大学的学生给予相应的物质奖励,在每个村设置光荣榜展示高考录取学生的信息。

  

  “等今年考高录取结束后,这里又要增添一批上榜名单喽!”罗文贤指着村活动室外墙上的光荣榜高兴的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