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 > 正文

遵义汇川区:助力脱贫攻坚 有“李”也有我

文/图 当代贵州全媒体见习记者 蒋洪飞

  7月7日,汇川区500多名机关单位干部职工组成的一支志愿者队伍,齐聚遵义城区,走上街头巷尾,为山盆镇的知名农特产品品牌—“山盆伴手李”展开了一场大型的线下销售活动。


  此次活动以“打造汇川区农产品区域品牌”为目标,以试吃购买和线上宣传为路径,将农产品变商品,通过各个渠道,做大做强“山盆伴手李”品牌,进一步提升“山盆伴手李”知名度和美誉度。切实推进山盆脆李产销对接工作,促进果农增收,助力脱贫攻坚。

1.jpg

从山盆镇运来的山盆脆李


  此次志愿者销售活动的时间为7月7日-7月8日,销售所得的全部资金由山盆镇政府工作员收取管理,并在销售活动结束后全部通过分红的方式分发给果农。


  汇川区山盆镇全镇栽培山盆脆李约5万亩,13个村均有脆李种植,年产量在850000公斤以上。主要分布在山盆村长沟组、太坪村大项坪、丛坝天星组、丁村胜利组等地。在过去,水果经销商收购农户李子价格在每斤0.8元左右。通过一系列的包装宣传和推广,极大的提高了李子的销售价格,带动了7000余名农贫困户增收。


  一大早,一框框晶莹剔透的山盆脆李被拉到了位于汇川区的院士中心,志愿者们在这里筛选、称重、打包,然后配送到城区的销售点。

2.jpg

志愿者们正在进行筛选 称重 打包


  “今天我们一共准备了大约5000斤李子,都是果农刚刚从树上采摘下来的,在城区我们一共设了8个销售点,每个点准备了50盒“山盆伴手李”,一盒的销售价格是29.9元,一斤差不多就是6元钱。”汇川区山盆镇镇长辛红利说。


  经过精心包装过的“山盆伴手李”一配送到销售点上,立刻就引起了市民的注意,在珠海路国贸广场门口的销售点还排起了长长的队伍,前来购买李子的市民络绎不绝,市民可以免费品尝后满意再购买。

4.jpg

位于珠海路国贸广场门口的销售点


  “我们早上8点就过来了,送过来的50盒已经卖了20多盒了,不止是帮忙卖,我们单位的职工还自发组织购买,我们差不多已经买了100多盒了。”汇川区上海路街道办事处的夏焱说。


  山盆脆李在山盆镇拥有悠久的历史,在清代就已经广泛种植,得天独厚的地理优势和气候条件造就了山盆脆李的独特口感。山盆脆李色泽鲜亮、汁液丰富、酸甜可口、香气浓郁,还有清肝涤热的功效。“之前就吃过山盆脆李,确实好吃,刚刚看到有卖,我马上就买了一盒。”市民张女士告诉记者。

3.jpg

位于汇川大道恒大城的销售点


  除了线下销售,“山盆伴手李”的线上销售也是进行的如火如荼。院士中心作为汇川区的产销对接专班,一直在为“山盆伴手李”推广和销售出谋划策。


  “我们主要是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来助推“山盆伴手李”的品牌知名度。除了线下购买,客户还可以通过“黔货出山”网站和“遵品直供”公众号平台直接下单购买“山盆伴手李”。接下来我们还准备做山盆脆李的深加工,目的是更好的帮助老百姓增收致富。”院士中心的负责人周良仁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