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 > 正文

返乡农民打造美丽乡村迎客来

  • 作者:马丹 郑林华
  • 编辑:王颖
  • 来源:
  • 发布时间:2018-06-24 12:51:55

文/当代贵州全媒体记者 马丹 

图/通讯员 郑林华 郭迪


  毕节市大方县清虚洞景点气候凉爽、风光绮丽秀美,引来不少游客前来避暑旅游。


  走进大方县,沿着美丽的县道、通村路驱车前行近20分钟,一个精致的小村庄(羊场镇陇公村)随即展现在眼前。


  延绵的水田里几十亩荷花正含苞待放,十多个工人正忙着割水田里的野草,远处,远处一派新农村风貌,山脚传来叮叮、咚咚咚的施工声,十多间两层的乡村民宿已经进入装修的尾声,守在游泳池边的几个工人早已经开始上班,陆陆续续的游客进入田园公园,让原本安静的村庄热闹了起来。


清虚洞荷花池荷叶田田,荷花含苞待放 (2)_看图王.jpg

清虚洞荷花池荷叶田田,荷花含苞待放

 

  清虚洞景点地处贵州省毕节市中心腹地的大方县,交通十分便利,是川滇黔交界结合部“大进大出、畅通无阻”的综合交通枢纽、现代物流中心。境内海拔720米至2325米,年平均气温11.8℃,夏季平均气温19.8℃,属亚热带湿润季风气候,冬暖夏凉,气候宜人,被誉为“天然氧吧”。


世界最大的天生桥——清虚洞 (1).JPG

世界最大的天生桥——清虚洞


  “我们公司项目目前总投资超过3000多万元,加上个人股东的借款,农商行个给我们借了600多万,占总投资的五分之一,没有这笔资金支持,我们就不会有今天的规模。”大方天生桥生态农业发展有限公司负责人倪兴江说,建设这个项目是为了带领家乡父老脱贫致富。


休闲餐饮楼_看图王.jpg

休闲餐饮楼


  倪兴江介绍,公司2014年成立的,他之前和另外几位股东长期外出务工,后来做工程,经过多年打拼,积累了一定的发展资金,看到家乡得天独厚的自然景观、优越的地理位置、便利的交通环境及淳朴的田园人居,很适合发展以休闲娱乐、田园观光为主的乡村旅游,还可以带动家乡群众创业致富,于是他和另一个股东牵头,回乡带领羊场镇其他外出务工人员联合创立了大方天生桥生态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开发陇公村清虚洞田园观光旅游项目。


清虚洞旅游景点_看图王.jpg

清虚洞旅游景点


  “项目启动几个月后,公司就陷入了资金紧缺的困境,于是向大方农商银行申请项目融资。得到了农商银行的大力扶持,累计共获得了380万余元的信贷资金,确保公司各项工程顺利进行”倪兴江感激地说。


QQ图片20180622215145.jpg

景区游泳池


  “该公司目前在我行有贷款余额640万元,其中有200万元为基金,另外200万元为固定资产建设,剩余240万元为股东个人在羊场支行的贷款。”大方县农商行张平介绍。


游客在荷花池合影留恋_看图王.jpg

游客在荷花池合影留恋


  据悉,公司现已建成国标游泳池3个,休闲大厅、休闲走廊、餐饮区域、鱼塘、休闲步道、休闲凉亭、观光长、停车场、人工湖、大型娱乐场等还种植了214亩荷花,481亩经果林(迎庆桃、玛瑙红樱桃、清脆李)。


QQ图片20180622215139.jpg

村民在荷花里割草


  “我是公司里的固定职工每月3000元的工资,现在割的草公司还按照200元每吨收购去喂牛。”正在水田里割草的潘国昌告诉记者,他家就住在村里,每天到公司上班,不仅有工资还包吃三餐。


村民在荷花池劳作_看图王.jpg

村民在荷花池劳作


  倪兴江介绍,“项目建成后,以乡村度假、休闲旅游、农业生态观光园为主吸引省内外游客,每年可以接纳游客15万人次以上。在国家政策的号召下,在镇党委政府的领导下,在农商行的大力支持下,我坚信,今后公司,必将进一步开发好陇公村的乡村旅游项目,打造出一条乡村特色旅游之路,带动更多的贫困户实现脱贫致富,带动陇公村经济社会发展再上新台阶。”


游客在荷花池戏水 (2)_看图王.jpg

游客在荷花池戏水


  自“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发展理念提出来后,国家进一步强化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出台了一系列支持全社会创新创业的政策,一批有志之士便踏上了创新创业的征程,沐浴这激励人心的政策春风。近年来,特别是在贵州省农村信用社等农村金融机构的资金扶持下,外出农民工掀起了回乡创新创业的浪潮,涌现了一批实业苦干,回馈乡里,共同发展致富的生动事例,大方天生桥生态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只是其中的典型。


  据了解,该公司现有固定职工76人,其中贫困户6户19人,共为当地贫困户和非贫困户群众提供固定就业岗位70个,安置临时务工人数达200余人,发放工资470余万元。带动周边农户发展农家乐6家、农家超市10余个。2018年上半年,园区已迎来游客10万余人次,旅游收入约200余万元,带动100余户贫困户增收。目前,公司管理架构日趋完善,生产经营正常,努力实现了本村贫困户就业脱贫,成功带动了家乡群众创业致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