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 > 正文

终于等到“李” 镇宁蜂糖李喜迎客来


  文/图 当代贵州全媒体记者 胡玉山


IMG_8307.JPG

村民笑逐颜开展示蜂糖李


  “一年去匆匆,又闻蜂李香。”6月22日,2018年首届蜂糖李文化旅游活动开幕式在安顺市镇宁自治县六马镇顺利召开。来自五湖四海的宾朋好友齐聚镇宁,共同欢庆蜂糖李丰收。


  活动现场,颁发了国家认证的镇宁蜂糖李的农产品地理标志证书,并由专家评选出了“2018口碑李王”,舞蹈演员向现场观众展现精彩的歌舞表演,将气氛推向高潮。


IMG_8277.JPG

精彩的歌舞表演


  “今天我拿了200斤的蜂糖李来售卖,每斤售价在30至50元,很多游客都过来买,这些都还不够卖的呢。”六马镇许埋村蜂糖李种植户卢朝英高兴地说。


  不仅是游客和经销商,活动还吸引了许多前来考察学习的团队。来自四川宜宾的李育川是风洞村的第一书记,听说镇宁要举办蜂糖李活动,特地从四川赶来。


IMG_8301.JPG

“2018口碑李王”获得者


  “我是2017年了解到蜂糖李的,它的口感是我吃过的李子中最好的,经过考察,发现我们村和镇宁六马的气候环境相似,非常适合种植蜂糖李,便在年前从镇宁进苗栽种,目前已经栽种了1500亩。这次活动让我看到了蜂糖李的市场,回去后我们将大面积推广蜂糖李种植。”李育川对蜂糖李充满了信心。


  据介绍,“镇宁蜂糖李”其优势在于三个不可复制,生长环境独特不可复制、品种独特不可复制、口感独特不可复制。主产区域在镇宁自治县南部的六马镇、良田镇、简嘎乡等地,如同“天然温室”的气候以及特殊的土壤成分、酸碱度、伴生植物、微生物群落等形成了出产蜂糖李的小环境。在这个区域种植生长的“镇宁蜂糖李”,外包裹天然蜡粉、果实大果顶平、核小离核、味甘甜如蜂蜜、果肉致密酥脆、香味浓郁、食之不忘,常年供不应求,成为大众追捧的明星水果,经济效益显著。


IMG_8315.JPG

镇宁蜂糖李


  据悉,“蜂糖李”是镇宁自治县地方选育特色品种,纳入该县“一县一业”打造,是农业农村经济发展的重要产业支柱之一。为发挥蜂糖李特色产业在脱贫攻坚这场硬战中引领带动作用,镇宁自治县以六马镇为中心建立了贵州省级高效农业园区——镇宁自治县蜂糖李产业示范园区,辐射带动了全县10多个乡镇发展李子产业。


  截至目前,镇宁自治县蜂糖李、四月李、六月李等李子种植17.32万亩,其中,蜂糖李种植6.6万亩,可采收3.5万亩。四月李种植10.1万亩,可采收6.4万亩;六月李种植0.62万亩,可采收0.41万亩。2018年,全县李子产业预计总产值达9.03亿元,其中,蜂糖李产值预计达6.48亿元。


IMG_8316.JPG

游客品尝选购蜂糖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