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 > 正文

西秀区双堡镇大坝村:小小金刺梨 铺就致富路


  安顺市西秀区双堡镇大坝村长期以来都顶着“省级二类贫困村”的帽子,自从2008年,村里把金刺梨做为支柱产业发展后,经过十年的发展,村民人均收入从1928元到如今突破了12000元,金刺梨让大坝村真正的找到了一条稳定的致富之路,成了全村人的“摇钱树”。


图片2.png

种植金刺梨


  如今的大坝是家家住别墅、户户有产业、人人有班上。然而在过去在,大坝村却流传着这样一句话——“大坝大坝,烂房烂瓦烂坝坝,小伙难娶,姑娘外嫁。”


  “大坝是出了名的干大坝,在西秀区双堡镇是出了名的干大坝,所以说是大坝大坝,烂田烂坝,确实真的是事实,样样差,住房条件差,经济条件差,经济发展不起来,要想改变,确实无能为力。”大坝村村民回想从前的日子说。


图片1.png

大坝村全貌


  穷则思变,为了改变贫困落后的面貌,村支书陈大兴四处奔波找发展门道,带领村民们种烤烟、种竹笋、育树苗、养牛。


  一次偶然的机会,让陈大兴与金刺梨结下了不解之缘,当时的金刺梨在安顺属于新兴品种,还没有规模种植, 于是,陈大兴决定带领村民们一起种植,可是却没有得到村民们的支持。


  “老百姓不同意,他们说刺梨这个地方这么多,你疯了,找不到事情做了,还要种刺梨。”大坝村村支书陈大兴说,村民是种习惯了玉米和水稻,怕把土地流转种金刺梨,活不下去。


图片3.png

大坝村的果酒厂


  然而,陈大兴就是看准了这个产业,村民不愿意跟着种,他就花钱承包了30亩土地自己种。三年后,金刺梨进入丰产期,一亩产果2000斤,每斤销售价格最高时达到60元。金刺梨的经济效益让村民看见了未来,也相信了陈大兴的眼光,终于村民们纷纷加入种植金刺梨的队伍。如今家家户户都把土地流转到村里的金刺梨合作社种植金刺梨,全村三千亩金刺梨产值达1000多万元,小小的金刺梨成为了全村人的“摇钱树”。


  “因为经济收入好,现在我们家连菜地都没有种菜,全部拿来栽金刺梨。”大坝村村民尧学芬笑着说,金刺梨的经济效益确实好,比农作物粮食作物确实好得多,所以大家现在人人都有事干,都有收入,生活也好起来了。


  可是,好景不长,2014年过后,金刺梨市场售价从30多元暴跌到3元一斤,针对规模化种植后出现的滞销问题,经过深入的市场调研,瞄准金刺梨精深加工市场空白,结合大坝村酿酒技术优势,村里成立起了大坝延年果酒厂,引入设备发展金刺梨深加工。同时,积极与科研院校联系,取得贵州农科院技术指导和支持,实现“产、学、研”一体化。如今,酒厂年产各类金刺梨果酒5000吨以上,实现年产值5亿元以上。 


  “果酒厂的建成一是解决了我们自己种的金刺梨,二是可以把这个产业链持续的延续下去,第三可以解决我们所有种植户的鲜果滞销问题,我们自己产业的效益也能够持续的发展。”大坝村村支书陈大兴说。


  如今,村里围绕金刺梨种植,大力发展村办企业,逐步带动蚂蚱、经果、雷竹等种养殖产业,通过务工形式先后带动374户1564人参与就业增收奔小康,带动全市20余万亩金刺梨种植,20000多名农户种植金刺梨增收致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