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 > 正文

桐梓黄莲:“五比”绘就美丽乡村新画卷

 文/图  当代贵州全媒体通讯员 万程洲


  雨后的清晨,走在桐梓县黄莲乡新庄村干净、宽敞的柏油马路心情格外舒畅,放眼望去,云雾好似飘带缠绕在山腰、山顶间,犹如一幅浓厚的水墨画,一栋栋白墙青瓦民宿耸立在路旁,雨水沿着瓦片滴落而下,发出嗒嗒嗒的声音,不时还能看见村民拿着扫把正在清扫雨后的院坝,一幅有景、有声、有人的美丽乡村画卷绘就在青山绿水间。


  “大姐,好勤快啊,这么早就起来打扫卫生了。”


  “晚上下雨把瓦上不少垃圾冲下来了,院坝太脏了,得扫干净。”


  “院坝就这点瓦垢不脏呀。”


  “脏了,脏了,你看旁边人家的院坝,早就打扫得干干净净的了。”


WechatIMG3920.jpeg

群众打扫卫生


  记者见到张维芬时,她正在打扫自家的院坝,“今年我们乡开展了‘五比’活动,只要哪家搞得好,不仅要在村里表彰而且还要在乡里表彰,”张维芬说到,当笔者问及什么是“五比”时,张维芬便兴致勃勃地向笔者介绍到,“‘五比’就是比产业发展、重视教育、孝敬老人、遵纪守法、环境卫生,你看我家门口的马路现在是不是很干净?要是在一年前,你可是见不到这么干净的马路。”之前的新庄村,村民都是把鸡圈、猪圈、牛圈建在马路旁,家畜的粪便也是乱排乱放。那时的新庄村可以说是污水横流,走在马路上到处都是难闻的气味。“后来村里干部把马路旁乱搭乱建的圈都拆除了,接着就开始了‘五比’,村里、乡里都组织了‘五比’培训,给我们讲‘五比’的目的,慢慢地村里的人就开始注意讲究环境卫生了,人嘛,毕竟都是要面子的,周边邻居家卫生搞得干净,还得到表彰,再看看自己家,要是还是脏兮兮的,那脸面挂不住啊,”张维芬笑嘻嘻地说道。


  “你看,路边这些蜂箱,都是我家养的蜜蜂,周边邻居不是搞鱼塘的就在搞牛场的,看见他们都在发展产业,我也开始寻思着干点什么,便就想到了养蜂,因为我爸养了几十年的土蜂,有不少经验,就叫我老公去跟我爸学了养蜂技术,然后贷了6万元的款,现在已经养了100箱蜜蜂,”张维芬指着自家的蜂场自豪地向笔者介绍着,她们村也有其他人家在养蜂,“五比”中有一个重要内容就是比产业。张维芬表示,看到别人家养了80箱,她就想养100箱,别人养100箱,她就要发展到120箱,“这个'比产业'好呀,这样一比,把我干劲全比出来了。”


WechatIMG3922.jpeg

宽敞整洁的乡村大道


  谈到比重视教育时,张维芬的眼神中交汇着自豪和遗憾,“我儿子18岁女儿16岁,虽然他们只有初中文化,但他们都很懂事听话,懂得体谅我们,从来不乱花一分钱,”张维芬认为文化知识和品德同样重要,“教育孩子要讲究方法,该严则严,该松则松,注重孩子品德的培养。”但子女文化水平不高,依然是她的遗憾,“我从小就没读什么书,在子女学习上我也是干着急,帮不了什么,孩子成绩不好,初中毕业后他们便不读书了,虽然我们家庭条件不好,要是他们学习成绩好,就算砸锅卖铁我也会供他们读书,可惜……”但子女孝敬父母、体谅父母、懂事听话,是村里人人皆知的好孩子,也让张维芬感到无比自豪。


WechatIMG3923.jpeg

乡村民宿


  “比遵纪守法呢,我家都没谁干过什么违法乱纪的事,现在就比支持村里开展的工作,比如现在的精准扶贫,虽然我家不属于精准贫困户,但我知道精准贫困户的识别也是有相应的要求才能进入,既然不符合纳入标准,我也不想去争贫困户当和争优惠政策,拿时间去争这争那,还不如多花点时间把我蜜蜂养好呢。”张维芬简单朴素的话道出了她的心声。


  “黄莲偏远、山高路险,基础设施落后,群众与外界接触少,文化程度偏低,思想容易固化,长期以来便形成了较为随性的生活习惯。于是,乡党委政府因地制宜在全乡发起“五比进农家”活动。活动自年初开展以来,群众产业发展积极性大大提高,卫生习惯得到极大改变,孝敬老人的氛围逐步形成,重视教育的氛围已基本全面形成,滥办酒席等铺张浪费行为得到有效遏制。”黄莲乡党委书记傅甫勇如是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