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 > 正文

铜仁万山区:工业转型走新路

  • 作者:曾辉 杨映华 郭刚 艾昌春
  • 编辑:韦一茜
  • 来源:当代先锋网
  • 发布时间:2018-05-24 12:10:41

  万山区大力实施“产业原地转型”,厚植发展优势,发展替代产业,积极探索转型发展新路子,以新型工业发展解决群众创业就业,实现增收致富。


朱砂工艺品展销大厅.JPG

朱砂工艺品展销大厅


  借助发展旅游文化健康产业的大氛围,万山区开始着力将朱砂工艺产业园打造成为万山转型发展的一张“新名片”,推动朱砂工艺品产业向规模化、标准化、精品化转变。


  告别了传统的作坊式生产,万山朱砂的价值得到了重新评估。


  “以前这个朱砂石三四百块钱就卖了,像现在经过雕刻加工,做一个底座出来,那就要卖三四千。”物之灵朱砂雕刻压模有限公司董事长唐光明说。


  唐光明是从事30多年朱砂加工产业的老师傅了。他告诉记者,从前的家庭作坊只能对朱砂进行粗加工,售卖的基本上是朱砂原石。但2017年入驻朱砂工艺产业园后,生产模式得到了改进,不仅能进行精细加工,还能自主研发、制造精美的朱砂工艺品。


  “以前都是在家里小打小闹,做不出什么,一个月就找得到两三千块钱,入驻产业园过后,产品逐渐多样化,市场打开了,知名度也提升了,每个月能达到上百万的营业额。”唐光明说到如今的变化,心里喜不自禁。


  万山朱砂工艺产业园总投资6000万元,建设占地57亩,全力建成集旅游工艺品研发、培训、生产、检验、销售、展示于一体的园区,把朱砂文化打造成全国乃至全世界认可的一种文化产业。


  “万山朱砂的市场是非常广阔的,给我们万山带来的从就业到税收到产业链的发展将是非常巨大的,截止去年,我们入驻的产业是32家企业,带动600多人就业。”万山经济开发区管理委员会经济发展办公室副主任王安民说。


  去年,朱砂工艺产业园实现产值约3亿元。在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进程中,万山区还积极引进一批绿色、环保、可持续发展的企业。


万仁新能源汽车集团.jpg

万仁新能源汽车集团


  贵州万仁新能源汽车是万山区的重点招商引资项目,项目总投资20亿元,占地面积1000亩,是一家从事集新能源汽车研发、制造与销售为一体的高科技型企业。目前四大工艺车间的设备已经安装完毕,即将进入设备调试及产品的试制实验阶段。


  在研发试制车间里,产品工程师们正在对新产品的底盘进行再一次的工艺验证。学习新能源科学与工程的廖钦是万山人,前不久,他从沿海地区返乡,成为了新能源汽车专业研发团队中的一员。


  “在我的印象中,家乡这边基本上没有这种行业,它主要是在沿海或者是发达地区。但近年来,家乡发展特别迅速,新能源相关产业兴起来了,我毅然决定回来工作。”贵州万仁汽车集团有限公司研究院总体所总体工程师廖钦说。


  新能源汽车项目作为万山产业转型升级的“新龙头”,有力推进了万山新型绿色产业体系建设。公司设计产能可实现年产整车15万辆,年产值达100亿元,整条生产线均采用国内先进生产设备,可达到每2.4分钟下线一台车的生产能力。投产后可带动300余家汽车零配件生产企业落户。


  “今年我们计划生产10000台,可实现销售额将近三个亿,三年的规划是90000台,90000台的话可达三十亿的销售额。而且从产品研发上来讲,我们一年一款车,这样有三款车,这个企业基本上就可以进入良性循环。我们这个项目是十五万产能,达产之后,将会有4000到5000个就业岗位。”贵州万仁汽车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关锋金说。


  万山区不断做长产业链、做大产业群、做强产业园,工业转型进入新阶段。截至2017年,万山区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总数达57家,规模工业增加值完成17.26亿元,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完成75.55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