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 > 正文

“三就”保障大龙移民幸福生活

  近年来,大龙开发区生态工业新城快速崛起,城市配套功能逐步完善,医疗卫生、教育教学水平持续提升;落户发展的企业逐渐增长,为当地及周边群众提供了丰富的就业岗位。经跨区域易地扶贫搬迁政策迁入大龙的广大群众,享受到“三就”后续保障,“搬得出、稳得住、有就业、可致富、能融入”的美好愿景,正逐步实现。


微信图片_20180523151405.jpg

为民服务中心


  就业--立足之本


  就业创业,关系着千家万户的生计和发展。家庭经营,少不了经济来源,固定收入对迁出老家、迁入新家园的群众而言,更是迫切的诉求。


  实现劳动力、尤其是移民劳动力,人人有工作,是大龙开发区聚力实现的工作目标。自2017年初开始承接群众搬迁以来,开发区积极探索推进系列工作,成效明显。


  “我们夫妻俩都在箱包产业园上班,现在每个月收入合计超过6000元。”大德新区的黄朝兴一边忙着手里的活一边开心地说。他们家是从德江县迁来开发区的第一批跨区域易地扶贫搬迁群众,以前黄朝兴常年在外面打工,因不懂技术,只能在砖厂打工干着脏活、累活,既辛苦又挣不了多少钱,支持孩子就学都有点困难,一家人艰苦地过着生活。“享受国家政策,我们搬来住进了新房子。工作比往年轻松多了,而工资却更高。现在,日子逐渐有新变化,相信日子会一年比一年好。”


微信图片_20180523151311.jpg

车间一角


  就业是群众最关心的问题之一。开发区在地方经济社会不断发展的良好趋势下,突出民生重点,主动对接东亿电气、箱包产业园、红星发展、汇成新材料等企业,收集到近4500余就业岗位,为群众就业提供选择。


  开发区还根据各企业的用工需求情况分类统计,将详细情况编印成册,发放到移民手中,并在安置点组织企业开展专场招聘,确保移民劳动力找到合适的岗位。


  为有效的解决那些不能进厂务工的老年人、家庭妇女等人员的务工创收难题,开发区在安置点大德新区、德龙新区成立劳务合作社;通过企业业务外包形式来增加易地搬迁群众就业,扩宽他们增收致富渠道,并通过积极开展技能培训,让劳动力掌握一技之长,为群众就业创业夯实技能基础。


  就医--心很踏实


  “家门口就可以就医,真好!这里卫生环境好、医疗水平高,离家又近,我很满意。”德龙新区群众王学初带孩子到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看过病,他给该中心,点了个“赞”。


  王学初家于2017年底从德江县共和镇搬到德龙新区。搬迁之前,王学初的家离镇上很远,家人有点什么小毛病,习惯找村里懂点行的人帮忙采草药治疗。去年的一天晚上,8岁大的女儿突发高烧,王学初知道草药管不住,冒着倾盆大雨,花了2个多小时才把孩子送到镇中心卫生院。尽管孩子顺利康复,但他每每念起这个事情,就后怕不已。如今,他们家已把这个新农合定点医疗机构,当作家里的“定点”医院。“在家门口就能就医,心里很踏实,医药费还可以在新农合医保内即时报销,真好!”


  “每天都会有许多老人前来量血压、测血糖等,为更好地掌握他们的健康状况,我们根据每次检查的结果,建立个人健康档案。”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主任黄万军介绍,他们正在推进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力争在最短时间内完成小区群众全覆盖,以便更及时周到地提供医疗卫生服务。


  大德新区同样也设置有社区卫生服务站,就近为小区搬迁群众提供医疗卫生服务。为解决群众看病难、看病贵等问题,开发区结合实际,加大安置区医疗服务基本设施建设力度,并通过家庭医生签约等方式,实现了医疗卫生服务全覆盖。


  就学--面向未来


  “孩子上学走的那段路,我以前上学的时候就走过。我不愿孩子们再重复那条路,再重复我的生活,所以为了孩子有更好的学习条件、有更好的未来,我们搬来了这里。”从德江县泉口镇搬入德龙新区的田忠贵认定,教育是创造美好未来最现实的路。


  之前,田忠贵和爱人外出务工,留下田雪蓉三姐弟跟着爷爷奶奶生活、上学。从家里到学校,有一个多小时脚程。孩子们每天六点钟就要起床洗漱,打着电筒出发,走到半路天才放亮。如今,田雪蓉三姐弟在离新家只有二十分钟脚程的大龙中心完小上学,这里的生活模式,让本就拔尖的田雪蓉在学习上更努力。


微信图片_20180523151412.jpg

课堂一角


  “为了让孩子在更好的环境中学习,能学有所成”是移民家庭选择搬迁的侧重考量。为满足随跨区域易地扶贫搬迁而来的学前阶段就学诉求,大龙镇第二幼儿园、第三幼儿园(德龙新区幼儿园)都已顺利开园。其中,第二幼儿园为试点幼儿园,将作为大龙开发区及玉屏侗族自治县今后新建幼儿园的建设模板。


  大龙中学及大龙中心完小、大屯小学作为德江移民家庭学子中、小学阶段的支点学校,得到师资力量支援后,迅速扩大了办学规模,确保当前教学顺利开展,并为容纳后续移民家庭子女入学拓展教学承载力。


  在玉屏、大龙、德江相关职能部门的关切下,大德新区、德龙新区移民家庭适龄子女,已在开发区内顺利入学(入园)。


  新一轮的跨区域易地扶贫搬迁已拉开序幕,作为重要配套功能,龙江新区中学、小学、幼儿园,德龙新区三期小学、幼儿园都在迅速规划建设。贵师大附中大龙分校,则以优质教育资源淬炼了大龙教育这张名片。


  “三就”保障,成为迁入大龙开发区的跨区域易地扶贫搬迁群众走向新生活的三块重要基石。在此之上,他们的生活定会越走越好,日子定会越过越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