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 > 正文

印江:“零容忍”整治扶贫领域不正之风与腐败问题

  今年来,印江自治县紧盯脱贫攻坚主战场,坚持监督“无禁区”执纪“零容忍”问责“长震慑”,持之以恒整治扶贫领域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推动扶贫领域气正风清,为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坚强纪律保障。


  “零容忍”整治落实“两个责任”不力的问题。针对履行主体责任不力,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中央、省、市、县关于脱贫攻坚重大决策部署态度不坚决、工作不扎实、执行政策走样变形等问题;脱贫攻坚职能部门履行监管职责不力,推进脱贫攻坚推诿扯皮、失职渎职、进展缓慢等问题;对脱贫攻坚中该发现没有发现、该报告没有报告、该查处没有查处以及问责缺乏力度、深度和广度的问题。要坚持“一案双查”,对履职不力的,既严肃追究当事人责任,又倒查追究相关领导责任,真正做到有错必究、有责必问。实行台账管理,严格考核评价,形成了“层次分明、权责明晰、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责任体系。建立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追究制度,对涉贫作风问题频发的乡镇和部门,严肃追究有关单位和个人责任,为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强有力的纪律保障。


  “零容忍”整治扶贫资金(项目)落实(推进)不力问题。针对扶贫资金管理使用、项目审批、工程建设等监管不到位,项目推进缓慢,项目可行性研究不够,出现“开工容易收工难”或是设施建好就闲置、项目交付就成摆设等形象和项目实施不依规矩,工程质量堪忧等问题;对产业扶贫利益联结工作抓得不紧、督促不严,利益联结断链、群众利益受损等问题。要加强预算执行管理,及时清理盘活结转结余资金,督促加快扶贫资金支出进度,避免财政资金闲置沉淀。扎实推进公示公告制度落实,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强化扶贫资金绩效全过程管理,定期开展绩效目标监控,年终进行绩效评价。按照乡镇(街道)作战指挥部领导包办、纪委监委内设机构及派驻纪检监察组督办、乡镇纪委(街道纪工委)承办等方式,健全问题登记、线索处置、案件查办、问题整改、建章立制台账,分级负责、分类处置,确保扶贫资金及时落地、用在刀刃上。


  “零容忍”整治扶贫领域工作作风不严不实问题。针对帮扶干部作风漂浮、工作马虎、沉不下去、缺乏精气神、工作不在状态、到岗到位差的问题;调查研究不深入,脱贫工作落实走形式,“挂名走读”、“委托帮”、“慰问帮”,没有真蹲实驻、真帮实扶、没有帮助贫困群众解决具体困难等问题;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不够好,工作方法简单、作风粗暴,搞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弄虚作假、数字脱贫,贫困识别、帮扶措施、脱贫退出不精准等问题;整改问题不力、脱贫成效不明显、群众认可度较低等问题;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省委和市委十项规定及县委六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问题。该县成立督查督办局、县级督导组和乡镇蹲点督导组,全天候开展暗访监督,实时通报、召回,限期整改。建立举报追查制度,开展明察暗访,对扶贫领域不正之风一经举报,追查到底,确保风清气正。


  “零容忍”整治贪污侵占扶贫款物的问题。针对虚报冒领、截留挪用、优亲厚友、雁过拔毛、强占掠夺扶贫资金等问题;在扶贫领域征地拆迁、工程建设、项目分配、审核审批、招标投标、检查验收等环节违规操作、利益输送、行贿受贿、滥用职权、吃拿卡要等问题;向农村低保、危房改造、易地扶贫搬迁、产业扶贫、对口帮扶以及贫困地区基础设施建设、惠农资金动脑筋、伸黑手等问题。准确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严把事实关、程序关和纪法关,抓好时间节点、问题性质、个人态度、群众口碑“四个统筹”,分类处置扶贫领域问题线索,综合体现问题处置的政治、法纪和社会效应。通过深化扶贫领域“三项行动”,充分发挥好“四把利剑”作用,对扶贫领域腐败和不正之风突出问题坚持全覆盖、零容忍。建立查实曝光制度,对查实的扶贫领域案件,坚决子以曝光,强化警示教育,发挥震慑作用,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严格执行《贵州省脱贫攻坚问责暂行办法》《铜仁市脱贫攻坚问责六种情形》,坚持“一案双查和一案双问责”,严查问题背后的主体责任、监督责任和领导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