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 > 正文

钟山区综合施策救助“常住流浪汉”

  2018年新年伊始,王忠青也迎来了他新的人生,有了正式的名字,落了户有了户口,也因此可以享受各项社会保障,不再是之前一无所有的“黑人”了。


  王忠青,以前大家都叫他王木匠,具体姓什么、叫什么、什么地方的人不但他周围的人不知道,就连他本人都说不清楚。1997年,一无所有的王忠青从外地流浪到钟山区双戛社区中箐村,村干部见他没有固定住所,就安排他居住在中箐村二组姚家营的一个基督教堂内,就这样一住就是20余年。之前王忠青一直租种附近一些村民撂荒的土地,靠自己的劳动力,生活倒也能自给自足,直到在2017年6月,已年近60岁的他因上山干农活时不慎摔伤,突如其来的事故,让王忠青的生活一下陷入了无法解决的困境,身体受伤干不了活,连基本生活都成问题,由于不是本地人,又无户口身份证,因此无法购买新农合,产生的医药费用得不到报销,导致生活更加困难。


  根据《钟山区民政局关于建立“救急难”工作发现机制的通知》(钟民政字〔2016〕166号)工作要求,各村(居)要定期对辖区居民遭遇突发事件、意外事故、罹患重病等特殊情况进行排查,并及时上报实施救助。双戛社区中箐村通过排查了解到王忠青面临的困境,及时上报到社区民政部门,但王忠青的情况太过特殊,依靠单一的救助方式无法从根本上解决他的困难,经中箐村村支两委、社区民政部门以及中箐村同步小康驻村工作组多方努力,与双戛派出所协调后,终于帮助他落户在中箐村二组,并为其取名王忠青(中箐)。落户后,王忠青可以享受本地居民所有的社会保障了,首先为其购买了医疗保险、养老保险等社会保险,由于他身体受伤导致生活困难,经双戛社区民政部门上门核实取证报区民政局审批,于2018年4月23日对王忠青实施临时救助2000元,帮助他应对暂时出现的生活困难;同时在2018年低保提标工作中,社区民政部门帮助他完成申请程序,先将他纳入最低生活保障,待其年满60周岁符合特困供养条件后,可纳入特困供养救助,民政部门将对其吃、穿、住、医、葬等全部进行兜底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