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 > 正文

【聚焦六坚持】册亨:“对症下药”助推易地搬迁扶贫

——册亨县百口乡易地扶贫搬迁动员侧记


1.jpg

  工作队走访搬迁户,做搬迁动员工作。(王国义 摄)


  册亨县是全州易地扶贫搬迁的主场战之一,而百口乡则是重中之重,它是该县唯一一个整乡搬迁的乡镇。为此,州委、州政府十分重视百口易地扶贫搬迁工作,为确保百口乡易地扶贫搬迁户按期入住,从县直各单位抽调34名精兵强将组成的“百口整乡搬迁工作队”进驻百口,与当地群众共商易地扶贫搬迁事宜。

  

  连日来,工作队在开展动员工作中,本以为易地扶贫搬迁是给群众送去的一份“大礼”,动员工作难度不大,不料进驻当天,大家几乎吃了闭门羹——村民知道有干部来做思想工作,要么闭口不谈,要么拦路关门。尽管百口乡先后多次组织群众到册亨县安置区布依小镇安置点实地看房。来来回回作动员,但仍有不少村民不愿在搬迁协议上签字。

  

  “部分群众为什么不愿意搬,是我们工作不到位,还是政策没有宣传好。”大家都在迷惑。

  

  在搬迁动员工作总结会上,大家认真梳理、相互求教。终于明白问题出在哪:“村民留恋故土、对搬出去以后的日子心里没底,这只是其中一个客观原因,之前的动员工作方法不当才是最重要的原因。少数干部机械、教条地宣传政策,片面地解答疑惑,没有用心、用情地去和村民进行交流,所以,宣传越多村民就越反感,对易地扶贫搬迁抵触情绪也愈加强烈。”

  

  家住百口村百口组村民王大良,家有四口人,他是个出了名的大孝子,因为家里有80岁的老母亲,怕在搬进县城后生活不习惯,死活不同意在搬迁协议书上签字。

  

  这天,工作队又到他家做动员思想工作。

  

  “如果你们又来劝我搬出去,我这里不欢迎你们,如果是来我家做客,我十分欢迎。”王大梁开门见山地说。

  

  “政府送来大礼,你都不要安?”

  

  “什么大礼?”

  

  “整乡搬迁到县城,每户可以分到一套新房……”

  

  “都说不要劝我了,你们又说这个事。”当工作人员还没有说完就被王大良打断。

  

  “老良,你不愿意听,我还是要说,你家四口人,一共可以得一套80平米以上的房子,搬进县城后,什么医疗条件、基础设施、娃娃上学都比这好,你应该让自己的母亲去享受城市带来的医疗福利,让子孙后代去享受更好的教育和更好的生活条件。”

  

  说到这里,王大良似乎动了情。

  

  “不是,我是怕搬去以后没有工作,生活没有着落,重要的是还要拆出我的房子。”说这里王大良的脸上凝重起来。

  

  “这个你放心,国家为什么执行易地扶贫搬迁,就是让大家搬出来,稳得住、能致富,只要肯勤劳,日子就会越过越好的。再说拆房子的事,政府也会给你们一个缓冲期的时间,根据每个人情况,政府还会适当安排个工作,你不是还有一个女孩在县移动公司上班吗?搬过去了你们也有个照应,以后生活不久变得更好了?”

  

  “你们早这么说嘛!我早就签了,让你们工作队来这么多次,我都反感了!”王大良笑着说。

  

  当天中午,王大良就在搬迁协议上签了字。工作队硬是被王大梁拖在家里吃中午饭,桌上多了两个菜,其中就有平时都舍不得拿出来吃的腊肉。


2.jpg

工作人员用心用情地与村民进行坦诚交流(王国义 摄)

  

  同样来自百口村坝或组黄乜周,今年60岁,有两个儿子均以成家分户,每户4口人,家有两栋平房,都是前几年花了几十万元建的,因而不愿搬迁。工作组进驻以来,每晚都要到她家去坐坐,和他拉家常。

  

  “之前我一点都不愿意搬迁,毕竟我在这里生活了大半辈子,我一个老人习惯了,但就是有一件事,彻底改变了我的想法,我要带儿子们搬出去。”说到这里黄乜周眼里闪着泪花。他解释说,有一年的除夕,自己在外打工的两个儿子儿媳都好不容易坐车到册亨,但却因路途遥远未错过了末班车,加之过年期间,没有司机愿意送他们回来,那一年,黄乜周和老伴留着眼泪独自在家吃团圆饭。

  

  “这里距离县城远,儿子儿媳常年在外打工,思想开放,早就不想住这里了,我一把老骨头也要搬出去,见见世面。如今赶上整体搬迁的好政策,我肯定要搬咯!将来进城了,儿子、孙子都会有好奔头。”

  

  黄乜周是百口村坝或组第一个在搬迁协议上签字的人,她不闲着的时候,总是挨家挨户串门,劝说那些不愿意搬迁的村民,做起了“义务宣传员”。

  

  “动员工作,单有政府的努力远远不够。干部一头热,群众不理解、不支持,就会挫伤干部积极性,使工作陷入停滞。所以,这项工作需要多方参与,特别是要充分动员群众去说服群众,一户带动多户,多户带动一个组,一个组带动一个村,最终带动整乡搬迁,所以,方法用对,工作就会顺利推进。”百口乡党委书记罗朝康感慨,我们干部职工、工作队员用心地做好政策宣传,组织群众实地看房,激发群众搬迁积极性,从最初的刻意回避、漠不关心,到后来主动询问并签订协议,动员工作已逐步看到成效。

  

  据了解,百口整乡搬迁共有1257户,通过全乡干部职工的共同努力和全县包保责任人的辛勤付出,目前,已完成全乡476户搬迁户的搬迁工作,该乡还有781户未完成搬迁,其中433户将于今年4月底完成搬迁分房,剩余的348户将在今年8月底实现搬迁分房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