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 > 正文

遵义综合保税区建设通过国家验收

  • 作者:徐春燕
  • 编辑:程星
  • 来源:
  • 发布时间:2018-04-24 16:48:10

 

  4月24日,由海关总署、国家发改委、财政部等八部委组成的联合验收组,对遵义综合保税区相关监管和配套设施进行了实地勘查,并同意通过验收。这是遵义综合保税区封关运行前的关键一环,对遵义发展外向型经济、打造西部内陆开放新高地意义重大。


微信图片_20180424155442.jpg

海关总署加工贸易及保税监管司副司长李志辉(右)向中共遵义市委副书记、市长魏树旺(左)颁发了《遵义综合保税区验收合格证书》

 

  联合验收组在实地检查遵义综合保税区办公场地、观看通关过程,并沿道巡查了围网、监控、报警等设施之后,经过认真评审认为,遵义综合保税区围网内面积为1.01平方公里的基础和监管设施符合国家标准,同意通过验收。海关总署加工贸易及保税监管司副司长李志辉与贵州省人民政府副秘书长张吉兵共同签署《遵义综合保税区验收纪要》,并向中共遵义市委副书记、市长魏树旺颁发了《遵义综合保税区验收合格证书》。


遵义综合保税区


    遵义综合保税区位于遵义市新蒲新区虾子镇,2014年2月启动申建工作,2017年7月1日获国务院批准设立,2017年12月15日通过省级预验收,规划面积1.11平方公里,围网面积1.01平方公里。围网内规划有保税加工、保税物流、保税服务业务等功能板块,围网外规划有行政管理以及生活、商业功能配套区。

 

 

遵义综合保税区验收工作会议(葛丹丹 摄)


    遵义综合保税区地处成渝和黔中两大经济圈结合部,南距省会贵阳143公里,北距重庆248公里,是昆筑北上和川渝南下之咽喉,是黄金水道经济带建设的规划带和黔渝新欧国际铁路联运大通道的辐射带,是重庆、成都、西安为中心的“西三角”的延伸带,是成渝和黔中两大经济区之间的重要节点城市。向北,借道黔渝新欧国际大通道融入“丝绸之路经济带”;向南,通过兰海高速公路、贵广高速铁路从南向通道进入东盟;向东,依托长江黄金水道、乌江航道借船出海驶入“海上丝绸之路”;向西,经过杭瑞高速公路和贵昆连接铁路进入印度洋。


联合验收组对遵义综合保税区进行实地勘查


   遵义综合保税区立足遵义,依托黔北,辐射黔川渝结合部,面向国际,以改革创新为引领,以发展外向型经济为核心,创新机制、创优政策、创造服务,努力打造成为“遵义对外开放主阵地、黔川渝结合部开放主平台、西部内陆开放示范区、全国特色综合保税区”,形成“开放高地、政策洼地、产业实地、创业福地”。

 

   自启动开发建设以来,遵义综合保税区积极探索“管委会+公司”的管理体制,坚持边招商、边集聚、边提升“三边”发展模式,实行“统筹区内区外、统筹开发建设、统筹产业发展、统筹招商引资、统筹人员使用”五个统筹工作机制,基础实施配套日益完善,产业发展初具规模。


遵义综合保税区海关监控中心操作演示


   遵义综合保税区紧紧围绕保税加工、保税物流、保税服务“三大业务”,重点发展以大数据为引领的智能终端产业、以绿色生态为特色的轻工产业、以航天航空配套为主的装备制造业等“三大产业”。

 

   目前,遵义综合保税区及周边配套产业园已建成标准厂房等生产生活配套设施面积达300多万平方米(其中围网区建成标准厂房63栋、40万平方米),招商引进企业100余家,2017年实现工业总产值236.27亿元,累计实现进出口26.63亿美元。计划到2020年,遵义综合保税区实现总产值500亿元以上,累计实现进出口额50亿美元以上,力争通过十年努力,打造成千亿元产业集聚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