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 > 正文

【聚焦八要素】贵州桐梓:2.4万农民改吃旅游饭

文/图 张体旁 当代贵州全媒体记者 孟锦群


    2006年,遵崇高速公路开通,大量重庆人开始瞄准占据生态、气候、区位等优势的桐梓县。从此,桐梓与“避暑”结下“凉缘”,以旅游促进发展,逐步发展成为西南火炉城市重庆的避暑地,并在2011年获得全国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县。去年夏季,有22万重庆人前来避暑休闲。


WechatIMG3044.jpeg

去年重庆避暑游客赶集九坝场


  乡村旅游的蓬勃发展,大量桐梓人从传统的农业中转型,走上吃旅游饭的发展之路。据不完全统计,去年,贵州省桐梓县乡村旅游直接或间接从业人员达2.4万人。


  大河镇七二村村民赵福义,种过庄稼、栽过烤烟、打过工,还当过屠户,随着大河乡村旅游的兴起,2012年通过贷款、借钱,开办了一家名叫“飘香别墅”的乡村旅馆并逐年扩张,日子开始滋润起来,如今,他的乡村旅馆已有96张床位,一年纯收入在80万元左右,成为当地响当当的致富牛人。


WechatIMG3045.jpeg

沙坪花海景区农家乐


  2016年,桐梓县官仓镇提出“坡坡花果山、田田蔬菜园、户户农家乐、人人奔小康”的发展思路时,夜郎镇村民钟会霞瞅准时机,到官仓镇红旗村开办彩霞村庄,从农民手里流转土地,再吸纳20多名当地农民到此就业,一起围绕乡村旅游“做文章”。抱着“发展乡村旅游业,就是要带动更多人参与进来,让他们的‘钱袋子’越来越鼓,日子越过越舒坦。”的目标,加之桐梓火爆的乡村旅游大环境,生意越做越红火。去年,彩霞村庄被评为“全国巾帼示范农家乐”。


  进入桐梓县官仓镇圆满贯漂流景区,一泊宁静的水面映入眼帘,环顾四周的山峦泛着浓郁的绿意,一层一层地排满山坡。搞建筑业转型旅游业的该景区负责人刘思亮言道:“圆满贯旅游度假区每年解决当地农民长期用工30人、季节性用工和临时用工500人次,增加农民收入300万元。”


   九坝镇山堡村精准贫困户钱良碧,15年前丈夫去世,拖着4个娃儿艰难度日。三年前,在政府的帮助下,贷款修建了300平方米的房屋,加入乡村旅游行业。芝麻开花节节高,她把每年赚的钱再投入扩建房屋,如今,已扩展到三层楼24个房间,可接纳40多名客人入住。去年,毛收入达到4万元。


  “去年卖了9万多元,现在还有200多头,重庆避暑客人抢着买。”九坝镇山堡村精准贫困户陆国顺围绕乡村旅游养香猪,出栏后或卖给乡村旅馆、或卖给重庆避暑客人,日子逐渐好转。


  九坝镇山堡村有精准贫困户34户,如今有6户开办了乡村旅馆。没有开办乡村旅馆的其余精准贫困户,有的围绕乡村旅游养鸡、养香猪、种植蔬菜,有的在乡村旅馆务工,每户人家都找到了致富路。


  “去年全村旅游产值达到9000多万元,人均可支配收入2.43万元,来自乡村旅游的收入人均在1万元以上,一半的人家有了私家车。”九坝镇山堡村支部书记陆忠建言道:“全村731户,有384户开办了乡村旅游,有床位24083张。”


WechatIMG3046.jpeg

大河镇七二村乡村旅馆


  2013年还是国家级贫困村的娄山关街道杉坪村,自打造万亩花海以来,游客络绎不绝。商机面前,该村村民几乎家家依托景区迅猛发展乡村旅游,从农民转型成为乡村旅游的从业人员,贫困村一跃嬗变成小康村和“黔北第一村”,创造了贵州农村脱贫致富和新农村建设的成功范例。


  “全村开办农家乐和乡村旅馆的有68家,床位数接近3000张,不少村民也因此致富,买小车建洋楼,日子越过越红火。”杉坪村村支书黄光明言道:“全村种养业转型升级、乡村农家乐喜客盈门、土地流转花果满山、村民就地打工效益倍增、旅游经济风生水起。”


  为提高从业人员服务水平,该县还定期聘请旅游专业老师、酒店管理资深经理人、星级酒店技术骨干和高级烹饪师,围绕乡村旅游发展前景、市场预期、餐饮服务、客房服务等对从业人员进行理论学习和实际操作培训,通过培训,提升乡村旅游服务质量和水平,营造良好的乡村旅游发展环境。


  目前,该县乡村旅游点达30个,乡村旅馆1545家,宾馆酒店86家,床位数7.21万张,2017年接待游客1466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71.96亿元。


  今年,该县提出“景区围绕重庆游客建,全力打造养生度假基地”的发展目标,提档升级旅游业,打造天池康养医院建设、娄山关景区、黔北水世界、枕泉翠谷森林温泉等“神秘夜郎·康养桐梓”旅游品牌。大力实施“创A工程”,确保水银河成功创建4A级景区,新增10个3A级景区,提档升级杉坪4A级景区。启动南溪民国风情小镇、小西湖抗战文化旅游小镇、兴茂康养旅游度假区等6个重点旅游项目建设,加快柏芷山、城南山等11个重点旅游项目建设。新增乡村旅馆200家、宾馆酒店3家。确保接待游客1600万人次以上,实现旅游综合收入80亿元以上。


  火爆的旅游,催生了桐梓旅游项目建设的热潮,必将带动更多农民转型,预计今年改吃旅游饭旅游饭的农民将达到3万人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