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 > 正文

镇远:小小花椒树 种出脱贫致富大梦想

文/当代贵州全媒体记者 凌忠云


  2016年8月,在贵州省镇远县成立了一家公司,名为镇远县天之地农林发展有限公司,注册资金200万,实际投入450万,不到两年时间,花椒种植面积达3000多亩,一跃成为贵州省黔东南州最大的花椒产销企业。短时间内,这家公司为何发展如此之快呢?


  公司成立之初,几个有抱负的股东在一起聚会,表达了投身于精准扶贫的意愿,大家觉得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难得的历史机遇,认为在黔东南州欠发达地区,扶贫攻坚任重道远,发展产业带动农民致富前途光明。于是镇远县天之地农林发展有限公司应运而生了。


  黔东南广大的山区适合发展什么产业呢?经过对气候、土壤、仓储、市场等方面的分析考察,大家把主要目光瞄准了花椒种植。说干就干,公司在镇远县金堡镇贵界村海拔1200米的高山上租赁土地1000亩,租赁期50年,建起了种植示范园。为了让农民有信心,公司自己种植了500亩花椒,300亩稀有精品水果,200亩其他作物。2017年花椒挂果后,农民有了种植花椒的想法。


  为了鼓励农民种植花椒,公司免费送给基地周边贫困户100亩花椒苗种植,并上门讲解种植技术。为了带动更多的农民致富,让合作方更有信心,公司广泛邀请各级领导、第一书记、村两委及农民到基地参观,提出了公司+合作社+农户的合作模式,并深入村寨详细讲解花椒种植技术、市场前景及经济价值。为解决农户不会种的问题,公司承诺提供种植、施肥、病虫害防治、采摘等环节的技术指导,为了解决农户后顾之忧,公司与合作社及农户签订了保底回收合同。得益于上述措施,公司种植规模扩大到2000多亩。


  2018年,公司积极响应“一减四增”号召,助力“春风行动”,公司董事会提出了15度以下的斜坡推广种植精品水果,15到25度的陡坡推广种植花椒,25度以上的荒山种植华山松的发展思路。


  经过与当地政府沟通,决定按照当地政府的需求,将价值30万元的花椒苗发放给农户,推广了600亩花椒种植。至此,镇远县天之地农林发展有限公司花椒种植规模达3000余亩,俨然成为黔东南州最大的花椒产销企业。


  公司执行董事兼总经理孙燕华说:“脱贫致富 合作共赢是公司的宗旨;发展高效现代农林产业,携手农户共同致富,推动地方经济发展是公司的使命;打造有作为,省内一流,国内知名的优秀农林企业是公司的愿景;到2020年左右,公司要将花椒种植规模发展到五万亩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