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 > 正文

汇川:“动态监控”把脉4000余辆大货车行车安全

  • 作者:陈娟 袁泉 孟锦群
  • 编辑:程星
  • 来源:
  • 发布时间:2018-04-20 17:07:32

  文/图 陈娟 袁泉 当代贵州全媒体记者 孟锦群 


  超限、超载、超速……大货车堪称“马路第一杀器”。预防和减少由大货车造成的道路交通安全事故,是职能部门职责所在,也是市民群众关心所系。

预防的关键在于精准掌控大货车行驶情况,而这一问题,汇川区运管局依托汇川区道路运输车辆动态监控服务中心得以解决。


640.jpg

汇川区道路运输车辆动态监控服务中心监控大屏



  目前,汇川区辖区内85家运输企业共有4308辆货运车辆,如今,这些车辆全部安装了GPS和摄像头,驾驶员身份信息和车辆运行信息全部纳入监控平台,平台则通过集中、统一、24小时动态监控手段,及时接收、分析和处理货运车辆动态信息。


  如何保证大货车在监控平台的“掌控”下安全行驶呢?


  汇川区道路运输车辆动态监控服务中心按照80公里/每小时确定速度限值。


1.jpg

监控平台下驾驶室情况一目了然



  同时,按照“84220”原则,规定疲劳驾驶限值设为24小时累计驾驶时间原则上不超过8小时,日间连续驾驶时间不超过4小时,夜间连续驾驶时间不超过2小时,每次停车休息时间不少于20分钟。


  当监控人员发现驾驶员存在违法违规行为时,会立即通过语音信息发送指令到车载终端,对其进行及时纠正。


  同时,该中心还将每月分析统计的企业运输车辆违法违规行为记录存档至动态监控台账,并抄送相关部门和企业。各运输企业根据卫星监控管理制度,对驾驶员违法违规行为进行处理,并报监控服务中心备案。区运管局、交警等部门负责督促企业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


  这样做的好处在哪?


  汇川区道路运输车辆动态监控服务中心相关负责人解释——


2.jpg

汇川区道路运输车辆动态监控服务中心监控大屏



  “以前安装的2G监控终端系统,只能通过图像显示车辆的行车轨迹和运行状况。而4G监控终端除了具备2G监控终端所有功能外,监控人员还能通过直观的视频图像对驾驶员的驾驶行为和行车环境进行实时监控,准确分析驾驶员是否存在违法违规行为,减少错误报警率,有效降低事故发生率。”


  截至目前,汇川区道路运输车辆动态监控服务中心监控平台车辆上线率为61%;日超速报警81次,报警率为1.5%;日疲劳驾驶报警62次,报警率为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