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 > 正文

【最美基层干部】“眼镜”书记的驻村扶贫记

当代贵州黔南记者站 供稿

当代贵州全媒体通讯员 顾桥


  “你们这些扶贫干部,到底怎样才能让我们老百姓真正得到实惠呀”。这是桂庆军到瓮安县永和镇长岭村作为驻村第一书记听到村民说的第一句话。


  桂庆军,2014年7月硕士毕业,2014年9月通过高层次人才引进“绿色通道”进入瓮安县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工作。2016年3月,被组织选派下沉长岭村担任驻村“第一书记”,驻村两年多,桂庆军背坏1个公文包,记满2个笔记本,磨坏3双鞋,行驶3.5万公里。使全村的人饮安全工程、“组组通”道路、产业发展、人居环境等从无到有、从有到全的变化,提高了群众的生活质量。


  创新方法  服务群众“接地气”


  刚到村报到时,为了尽快掌握民情民意,熟悉农村工作,桂庆军采用“听、看、说”三步法掌握和熟悉了村基本情况。


  “听”就是听汇报、听意见和建议。到村第一天,他就组织村支“两委”召开座谈会,听取村干部对全村的基本情况汇报。


“第一书记”在农户家开群众会议.png

在农户家开群众会议


  “看”就是对全村基本情况走访核实、查看。桂庆军用了3天时间走访完全村12个组,用3个月时间走访完全村农户,特别对困难农户的走访做到了“三看”(看住房环境、看收入情况、看有无吃穿)。


  “说”就是根据“听”的信息,结合实际“看”的情况,组织召开驻村工作组会议、村小组会议及群众会议,说清村内现在的状况,存在的问题以及以后的发展方向。


  “我们村距镇政府4公里,距县城25公里,位于永和镇东部,国土总面积28平方公里,耕地面积3737亩、总人口967户3409人,建档立卡贫困户249户943人......”桂庆军对村里的情况了如指掌,数据都牢记于心。


  驻村需要付出时间和精力,但更需要的是付出感情!


  “桂书记是哪个啊?”


  “就是戴眼镜那个”


  “看着很瘦小那个”


  这是村民们对桂庆军的第一印象。由于他长相瘦小,戴着眼镜,站在人堆里也不显眼,群众对他的印象就是戴眼镜、个子矮小,但精神劲十足,说话、办事务实,有一颗乐于助人的心。


  “他是个热心人,经常接送我们老年协会的同志到村委会参加开会和其他活动”。这是村老党员同志对他的评价。


“第一书记”正在访问农户粮食产量.png

桂庆军(右)正在访问农户粮食产量


  “我患有长期慢性病,只能靠吃药缓解病痛,干不了重活,他知道后,帮我申请救助,我不识字,从申请、填表到交表一直帮我办理,是个实在人”。一位患有鼻咽癌的村民谈到他时,显得很激动。


  “去年,村委的小王骑电瓶车上班时,路上出了车祸,脸上被摔得全是血和碎玻璃渣,桂书记当时正和我在办公室做资料,接到电话后,他立刻驱车赶到现场,将小王送往县人民医院。路上小王意志消沉,神情麻木,桂书记一边开车一边安慰她、鼓励她,到医院后又忙着排队挂号、看急诊、做CT等,一刻也没有休息过,从上午10时忙到下午1时。“他是一个好书记”,村干部黎主任提到他时,想起了这段深刻的记忆。


  从村委到张家头组3.5公里这段路,道路崎岖,晴天一身灰,雨天一身泥,村民出行困难,桂庆军积极向上级申请获得了“一事一议”项目,并向“娘家”县安监局申请了4000元,解决了修路的部分劳工费用。同时,在修路过程中,他全程参与协调解决占地纠纷。


  “驻村工作虽然辛苦,当看到群众过上了更好的生活和脸上满意的笑容,我心里却了说不出的成就感和幸福感”。谈到驻村以来的最大收获时,桂庆军这样说到。


  因地制宜 鼓起群众“钱袋子”


  长岭村集体经济薄弱,由于气候原因无法种植烤烟,油菜等经济作物,也没有产业、项目等。通过对全村地形地貌实地考察分析后,桂庆军认为长岭的山、水保护的很好,适宜开发乡村休闲游项目。于是他带着村支“两委”到县内各地以及邻县黄平考察参观学习后,拟写完成《长岭村生态休闲游项目报告》,并及时向永和镇党委、政府和相关部门汇报该项目的发展前景,并共计获得帮扶资金约15万元用于项目的前期建设,建设完成后预计每年可增加村级集体经济收入3万余元。


  结合长岭村田多土少和年平均气温适宜等条件,采取“合作社+农户+支部”模式,以每亩450元费用流转土地种植高笋。目前,长岭村高笋种植300余亩,项目总投资90万元,根据市场销售情况,每年可获利45万元。此外,村党支部与合作社签订入股分红协议,产业涉及农户256户936人,带动群众就近务工6000个工日,每年可为群众增加40多万元务工收入。


  同时,根据长岭绿水青山等自然优势,引进桶装水厂一个,与厂方商谈合作事宜,利用闲置土地入股水厂,不参与经营,每年实行干分红。目前,水厂前期已规划600平方建厂,总投入230万元,已在板山村民组施工修建,预计2018年6月完工,完成后日产水量1000桶,可为建档立卡户提供10余名稳定岗位。


  欲问秋果何所累,自有春风雨潇潇。桂庆军就是这样,心系群众,时刻想着为群众办好事、办实事,踏踏实实用行动诠释了一名共产党员的理想信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