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 > 正文

铜仁市办税新体验 大家谈改变

文/图 赵晓光 当代贵州全媒体记者 陈刚


  “我进出办税厅不下一百次了,可以说,这十多年来,我是看着办税厅‘成长’起来的。”近日,在铜仁市印江自治县办税厅体验过自助终端办税后,该县长虹家电有限公司负责人何琼女士表示,税务部门便民办税的意识明显增强,办税信息化水平越来越高,给纳税人带来了实实在在的便利。


2018年3月30日,松桃县国税局开展税收开放日活动为纳税人讲解最多跑一次服务事项.张波摄 (2)_副本.jpg

松桃县国税局为纳税人讲解最多跑一次服务事项 张波摄 


  税收宣传月期间,铜仁市国税系统以“新常态·新税风·新规范·新体验”为主题,组织开展“办税新体验”交流互动活动,邀请纳税人代表、媒体记者、党政领导走进税务机关,零距离体验税务部门管理和服务工作流程,展示税务部门减税降负、“便民办税春风行动”以及优化纳税服务工作20条举措的成效,介绍“最多跑一次清单”和“全程网上办清单”等创新成果,回应纳税人关切,增进社会各界对税收工作的理解和支持。


少数民族纳税人代表在套餐业务窗口体验税务登记_副本.jpg

少数民族纳税人代表在套餐业务窗口体验税务登记


  在全市11家办税厅,导税员介绍了办税服务厅的功能设置、各窗口的职能划分后,参加活动的人员开始分项体验,通过“听、看、触、说”全方位了解税收业务流程。有的在听窗口工作人员讲解50个项目“套餐式服务”、168个事项“最多跑一次清单”等最新服务措施;有的在自助办税终端上体验各项业务办理;有的纳税人还在工作人员的辅导下,在金税三期系统中亲手办理各项业务。


  “平时看税务人员给我们办业务,就是在键盘上敲几下,以为很简单。今天自己亲手操作,才觉得好难,单单是那些表中的逻辑关系就把我搞懵了。”体验过“窗口办税人员”工作的玉屏县纳税人周云勇表示,通过体验活动,深深体会到窗口工作人员的不容易,他会将自己的感受告知身边的纳税人朋友,让更多的人更加理解支持税收工作。


办税服务厅主任介绍“最多跑一次清单”等_副本.jpg

介绍“最多跑一次清单”


  江口县第二完小的同学们在办税厅体验了一回“小小导税员”,在税务人员的指导下为纳税人导税,在自助办税区操作现代化自助办税设备,听税务人员以身边的小事为例讲解税收知识。“我们知道现在享受到的一切都是国家提供的,但从来没想过国家的钱从哪来,原来都是靠税收啊!今后我们也要当一名依法纳税的好公民。”第二完小六年级学生邓梓萌说。


  办税体验活动同时得到各级党政领导的认可。万山区委常委、区委办主任杨义长表示,税务部门征收管理点子多、思路广,纳税服务水平高、质量优,税收政策宣传好、落实快,为万山建设良好的税收营商环境打下了坚实基础。


纳税人代表体验网上申报流程_副本.jpg

纳税人代表体验网上申报流程


  “这次体验活动让我掌握了更多的办税细节,作为‘税宣大使’,我在今后的协税护税工作中,必定更有底气。”铜仁市政协委员、现代著名书法家、九三学社社员汪定强认为,通过真实的体验活动,让纳税人更加了解税收管理服务和办税流程,增进社会各界对税收工作的理解和支持,无疑是征纳双方又一座很好的沟通桥梁。


  据统计,铜仁市国税局优化纳税服务工作20条措施实施后,全市办税大厅办理综合业务平均提速8分钟,每天窗口办件数量平均提高20余件,纳税人等候时长平均减少10分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