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 > 正文

【最美基层干部】铜仁万山:让脱贫攻坚一线干部“有为”也“有位”

  万山区为提升脱贫攻坚一线干部工作积极性,营造勇于担当、敢于突破、积极有为的氛围,立足实际制定印发了《关于做好脱贫攻坚一线干部关怀激励实施细则》,从优先培养使用、各类表彰奖励占比、待遇、人文关怀等八个方面进行关怀激励,激发他们奋力拼搏,创优争先,让“有为”的人也“有位”。2017年来,共提拔重用脱贫攻坚一线干部148名。


  唯才是举提拔一线干部


  2017年12月26日,“断腿书记”张程被评为全省脱贫攻坚先进个人,他为群众“跑断腿”的先进事迹在全市掀起了学习热潮。


张程.webp.jpg

受伤后的张程


  张程是2016年3月从万山区环保局选派到该区下溪乡官田村驻村“第一书记”。他驻村以来,认真履职尽责,宣传脱贫攻坚政策,抓村级党组织建设,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兴办村级公益事业,访贫问苦关注民生,心中始终装着全体村民,在脱贫攻坚一线挥洒着青春的热血和汗水,赢得了人民的认可和组织的肯定。


  “村里要发展,必须先壮大集体经济,贫困户要脱贫也必须依靠产业支撑。”张程在官田村民大会上率先提出了自己的想法。


张程2.webp.jpg

张程和孩子们在一起


  说干就干,为制定出切实可行的产业发展方案,张程和村干部查遍村村寨寨的资源,跑遍上上下下部门,征求老老少少意见,结合丘陵多、灌溉难、留守儿童和老人多的村情实际,最终编制出10个集体经济产业项目方案,争取项目资金445万元,建起50亩高山高效葡萄基地,用105万元财政涉农资金作价入股3家养殖企业、1家种植企业,带动77户贫困户和村集体稳定增收;投入200万元改善道路等基础设施。全村贫困人口从2016年初220人减少到2017年初61人,贫困发生率降至2。99%,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7645元,村集体经济积累10万元,通过考核验收退出贫困村行列。因工作实绩突出,2017年6月,张程被提拔为万山区下溪侗族乡组织委员。


  招贤纳士聘请技术专家


  “朱乡长,请帮忙看一下,现阶段的芹菜怎么管理?”近日,万山区敖寨乡两河口村易丰农业大棚蔬菜种植基地的管理员看见该乡科技副乡长朱向斌,急忙把他请进了大棚。蹲在绿油油的菜地里,朱向斌拿卷尺量着芹菜的高度,用浓浓的山东口音普通话,细心地讲解当前管理上应该注意的事项。


  朱向斌来自山东寿光市,与大棚蔬菜打了30多年交道,是九丰农业的骨干技术员。2017年11月,朱向斌受万山区聘请,到敖寨乡任科技副乡长,协助该乡抓大棚蔬菜产业。在他的指导帮助下,敖寨乡按照"九丰农业+"大棚蔬菜发展模式,目前已建成大棚蔬菜产业800亩,是全乡770多户2500余名建档立卡贫困群众脱贫致富的希望。


  像这样被聘请的技术专家,万山区共有9名,该区在推行“九丰农业+”大棚蔬菜发展模式过程中,特意聘请九丰农业技术员到各乡镇(街道)担任科技副乡长。通过技术前移,更有效地推广繁种技术、种植模式、管理理念。


  加强关怀提高经济待遇


  “喊破嗓子,不如做出样子,一定要带领全村群众发展致富。”杨再林把带领群众脱贫致富作为最重要的事情,无论再累再忙都从不抱怨,无论遇到多大的困难都从不放弃。


杨再林.webp.jpg

走访贫困户


  杨再林是万山区高楼坪乡青年湖村村主任,也是该村脱贫攻坚一线“主力军”。2005年,杨再林放弃了每月4000多元丰厚收入的汽车修理行业,在村干部的岗位上一干就是12年。


  为帮助全村77户贫困户脱贫,杨再林与村支“两委”积极创办众诚绿色农民专业合作社,带领“两委”班子筹集“5321”结对帮扶干部资金、扶贫资金、闲散资金,发展了生猪代养、黄桃种植、“一户一亩菜园”3项村级集体经济产业。2017年12月14日,青年湖村成功举行了产业分红大会,村里77户贫困户都分得500元或1000元的分红金。


  为充分调动村(居)干部在脱贫攻坚一线工作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经区委、区政府研究同意,脱贫攻坚“拼命三郎”杨再林自2017年1月开始享受副科级干部经济待遇。


  在万山区,和杨再林一样享受副科级干部经济待遇的村支书和村主任还有4名,万山将脱贫攻坚一线干部的关怀激励措施延伸至村(社区)干部的举措,更广泛地激起了广大一线干部奋战脱贫攻坚的斗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