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 > 正文

铜仁万山区:打好农业产业发展组合拳 打赢脱贫攻坚战

  近年来,万山区因地制宜,结合当地产业发展实际,打出农业产业发展组合拳,大力推动产业扶贫和产业富民各项工作,农业产业蓬勃发展。


农业博览园_副本.jpg

九丰农业博览园


  “三年前这里是一片荒田坝,现在则是铜仁市最现代化的蔬菜种植观光博览园。”在铜仁市万山区高楼坪乡大树林村,九丰农业副总经理王守明指着一栋栋标准化蔬菜大棚自豪地说。


  三年前,当地村民做梦也想不到自家闲置的荒田会变成种植蔬菜的大棚。


  2015年5月,万山从蔬菜之乡山东寿光引进九丰农业博览园项目,投资5亿元,按照“农业园区化、园区景区化、农旅文一体化”发展思路,建成智能育苗大棚、智能观光大棚、蔬菜种植大棚、花卉科普馆、海洋馆等一系列农业种植观光和科普配套场馆,荒田坝变成了农业博览园。


  目前,九丰农业博览园已完成核心区2000亩建设,种植瓜类、茄果类、豆类、叶菜类等100余个最新蔬菜品种,年生产优质蔬菜6.6万吨,实现年产值6亿元以上,带动当地村民500余人就业。


  当地村民姚春莲从大棚建成投产就开始在园区工作,现在她不光跟着山东寿光的师傅们在大棚里学到了技术,每年的收入也增加了8000多元。


422.jpg

蔬菜基地


  “现在园区建在家门口,在大棚里上班一天就有80元,离家近,工作比较方便,肯定高兴嘛。”姚春莲满脸笑容。


  随着九丰农业的带动效应不断凸显,2017年,万山又创新推广“九丰农业+”模式。依托九丰农业技术优势,在全区所有乡镇(街道)、所有贫困村建设标准化大棚基地,按照“721”分红模式,带动贫困户入股参于分红。目前全区已建成标准大棚蔬菜面积达10000亩,覆盖10个乡镇(街道)37个村,带动3000多户贫困户发展蔬菜产业,户均增收3000元。


114_副本.jpg

白菜丰收了


  除了建设标准化大棚蔬菜种植,万山还通过产业基金扶持,大力发展特色种养产业,不断培育壮大村集体经济。


  万山区大坪乡川硐村,依托生态环境和气候条件优势,将中华蜜养殖作为贫困户脱贫的主打产业,成立养蜂专业合作社,政府通过投入扶贫资金100万元,实行"合作社+基地+贫困户"模式,带动贫困户一起发展产业致富。


  “去年年底,我们的中华蜂已发展到500箱,产业实现了首次分红,全村92户建档立卡贫困户,252人人均分红300元。”大坪乡川硐村支部书记胡正华介绍说。


  为了给中华蜂补充蜜源,合作社统一流转村民的闲置土地,又发展了200亩大五星枇杷和1000亩蜂糖李。今年大五星枇杷陆续开花结果,既可以给中华蜂提供了充足的蜜源,枇杷成熟销售也能卖上好价钱,给合作社增加了双重收入。


640 (1).webp.jpg

中华蜂取蜂场景


  “现在村里有了产业,除了土地有租金,我们在合作社也有活干,年底来还有分红,日子也一天过得比一天好。”大坪乡川硐村村民罗银菊高兴的说。


  截至目前,全区累计成立专业合作社160家,建成高山葡萄、蜜枣、香柚、油茶种植基地近3万亩,中华蜂、生猪、水产养殖等特色主导养殖产业带动效应明显,带动全区近6000人稳定增收,村集体经济收入均在3万元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