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 > 正文

江口县民和镇:小小辣椒托起脱贫致富新道路

  一年之际在于春,今春种什么?脱贫攻坚"春风行动"给我们指明了方向。


  民和镇艾坪村艾坪寨上组村民说,种红辣椒!辣椒种植成本低,收益高,投资少,不愁卖;


  该镇民和社区村民说,种辣椒!技术含量低,劳动强度小,经济大;


  为了让土地增值、农民增收,民和镇各村,因地制宜,各有高招,分别给出了产业结构调整新答卷。


艾坪村辣子育苗棚.jpg

辣椒育苗


  辣椒落地,群众增收


  怎样进行产业结构调整,如何提高农民的收入?民和镇农业产业结构调整蓄势而发。


  民和镇镇共辖17个行政村(社区),总人口3万余人,全镇幅员面积218公里,耕地面积2.05万亩,主要以坡耕为主,是纯农业乡镇,森林覆盖率和植被率高,由于民和镇地处山区,降水量丰富,适宜辣椒生长条件。


艾坪村300亩辣椒育苗.jpg

辣椒育苗


  清晨,在民和镇艾坪村辣椒种植基地,远远便可看到一个个白色大棚,走进棚内,江口县建德合作社负责人艾德祥已经和其他十几位帮手在一起,正在忙着整盘、填土、装籽、摆盘,她们一边娴熟地用培育辣椒苗,一边摆“龙门阵”,欢声笑语弥漫在大棚内,好一派热闹景象。


  江口县建德合作社在民和镇艾坪流转300土地余亩发展辣椒种植。“艾坪村的独特生态环境和地理位置,适合种植辣椒,并通过辣椒基地的辐射作用,带动周边农户种植辣椒,增加了当地农民的致富渠道。”艾德祥向笔者介绍着。


  “我家有两亩地,通过土地流转的方式一年可以得到一千块钱,现在家里面养了几头猪,我自己没事的时候还可以来种植辣椒赚钱。"年近60岁的务工老奶奶一边装籽一边说道。"我现在一年的收入可以达到10000元以上,比以前种包谷(玉米)强多了。”


桐木坪辣子培土现场照片.jpg

翻土作好准备工作


  销售有保障,大户有底气


  来到桐木坪辣椒种植基地,田间地头随处可见群众忙碌的身影,松土、除草、整地……依然一片繁忙景象。


  辣椒种植承包户肖开龙跑过来跟我们打招呼,并介绍着他承包种植情况。“刚开始政府宣传产业结构调整,减少低效动作物种植面积,大力发展高校农作物,据说发展辣椒就1000多亩,当时还在顾虑,辣椒保鲜期期短,种这么多销售不出去怎么办?通过了解,实行订单种植,销售不用愁,已经签订了最低价收购价,而且成片上规模的,政府还会给予农户适当补助,何乐而不为?于是我有底气,不再承包种烤烟了,工序复杂人也累,改种辣椒,一口气承包了500土地种植辣椒。”


  据民和镇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辣椒全部采用订单种植,并与兴乔果树专业合作社签订了最低收购价格。今年全镇计划种植1000亩辣椒,现已实施1600余亩,比拟定计划超出了600余亩,老百姓种植积极性高,积极响应产业结构调整。


  辣椒种植从育苗、移栽、采收都需大量务工人员,带动了老百姓就地就业,增加务工收入,除此之外,群众还可以通过种植业分红增加收入。


  据了解,民和镇脱贫攻坚“春风行动”之产业调整中预计完成结构调整用地8000多亩,目前已分别了实施茶叶1000亩、辣子1700余亩、中药材1000余亩、猕猴桃400余亩、烤烟2000余亩、冷水鱼养殖100余亩等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