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 > 正文

平塘卡浦:校农结合开启“春收”模式

当代贵州黔南记者站 供稿


  “搭把手···搭把手,帮忙称我家的蔬菜,我还忙着去田里拉过来····”

丰收的喜悦.JPG

丰收的喜悦。


  3月7日,贵州绿色农产品流通控股有限公司组团到卡蒲毛南族乡集中收购绿色无公害农特产品。卡蒲毛南族乡校农结合农产品配送中心里,有卖菜、有卖鸡的、还有卖猪的,货车、小型机三进进出出来回搬运萝卜、莴笋、白菜及生猪等,现场人来人往、热闹非凡。刚出田间地头就上称装车的运输售卖模式,既保证了农产品的新鲜、又加快了毛南族群众售卖绿色有机农产品的速度,让广大群众“放心”致富。

  “我刚拉了一车菜过来卖了400多元,现在顾不上吃饭马上去拉第二车,菜地里还有人在收割莴笋。”菜农石天选兴匆匆地告诉记者。

收购现场.JPG

收购现场。


  在卡蒲毛南族乡甲坝村拉坝组,顺着山脚下的梯田望去,田间地头摆满了刚拔出来的萝卜,十几名毛南族群众正忙碌着装袋、搬运包装好的萝卜,准备运往卡蒲毛南族乡校农结合农产品配送中心统一销售。而在亮寨村亮寨组一块小坝子的稻田里,成片的莴笋和白菜生机勃勃,翠绿色的无公害有机蔬菜形成了山间一道亮丽的风景线。溪流边的菜田里,亮寨村群众石仕群一家正在忙着收割莴笋。而不远处的菜田里,杨胜喜一家老小齐上阵,割菜剔叶,打捆搬运上车,大家忙得不亦乐乎。

  杨胜喜笑呵呵地说:“今早刚接到消息说要收购蔬菜,我们一家一大早就来菜田里忙到现在,现在已经装得一车过去卡蒲毛南族乡校农结合农产品配送中心了,今天收割2000斤应该没问题。”

  据了解,当天的农产品收购中,贵州绿通公司收购农产品总重量62770.7斤价值150170元,其中禽蛋类767.8斤价值11126元,猪13422斤价值97978元,大米3858.6斤价值10101元,白萝卜31837斤价值13518元,生姜2258.3斤价值6996元,莴笋10627斤价值10451元。群众已运到现场滞留未收购萝卜92447.5斤(价值36979元),未收购莴笋21592斤(价值21592元)。卡蒲毛南族乡党委、政府正在对滞留未收的萝卜、莴笋联系其他渠道销售。

现场兑现钱.JPG

现场兑现钱。


  近两年来,卡蒲毛南族乡始终将产业发展作为工作的重中之重抓落实,结合乡情实际,围绕“一乡一特、一村一品”,抢抓脱贫攻坚秋季攻势机遇,在以蔬菜种植和林下畜禽养殖为发展目标的基础上,倾力推进第一产业快速发展,大力实施绿色农产品泉涌工程。

  2017年,卡蒲毛南族乡共种植蔬菜2200亩,养殖生态禽2000头以上,覆盖1173户贫困户,辐射727户普通农户,通过“校农结合”平台已销售农产品50批次78.8吨价值41.5万余元,完成年初计划金额的153.5%;涉及贫困户130余户,户均增收1500余元。“校农结合”启动至今,历经了11个月的发展和蜕变,卡蒲毛南族乡借力实施“校农结合”,惠农产业发展了、产业结构调整了、群众真正增收了,卡蒲的脱贫攻坚率先全面小康又更近一步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