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 > 正文

新时代新气象新作为|贵定德新:战鼓催征马蹄急 春风行动激人心

当代贵州黔南记者站 供稿


  2018年是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同步小康、迈上乡村振兴新征程的关键之年。时值春季,万象更新,万物复苏,省委、省政府下发的2018年脱贫攻坚“春风行动令”为正处在决胜脱贫攻坚关键时刻的贵定县德新镇激起了阵阵春潮,带来了新气象、注入了新活力。
  回望过去的一年,全镇1570人贫困人口如期脱贫,实现首战告捷。为确保连战连胜、再战再胜,德新镇坚决贯彻落实省委、州委、县委脱贫攻坚战略决策部署,以产业扶贫、农村公路“组组通”、易地扶贫搬迁、教育医疗住房“三保障”为行动目标,以“六山行动”为行动抓手,用好“6334”工作法,聚全镇之力、汇全镇之智,带领镇村干部全力以赴全面推进脱贫攻坚“春风行动令”落到实处。

  精心谋划绘“蓝图”。思深方益远,谋定而后动。一年之计在于春,只有抢抓时间开好头才能赢得这场攻坚战的决定性胜利。2月26日,德新镇迅速召开2018年脱贫攻坚“春风行动令”专题工作会,学习传达贵州省脱贫攻坚春风行动令文件精神,并安排部署德新镇脱贫攻坚“春季行动”相关工作。由主要领导带头,干部上下联动、全面覆盖,深入全镇各个村寨开展调研,蹲点督导、问诊把脉。同时,按照“四个切实、六个一批、六个精准”和坚决打赢脱贫攻坚“四场硬仗”的工作要求,出台了《德新镇2018年脱贫攻坚工作方案》文件,围绕以“六山行动”为重点的基础设施建设,以刺梨、茶叶、黑山羊、土杂鸡、食用菌等为重点的产业扶贫,高质量打好易地扶贫搬迁和教育医疗住房“三保障”硬仗。在全镇上下迅速形成了“开局即决战,起步就冲刺”攻坚态势。

  传导压力强“队伍”。“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要确保扶贫攻坚目标任务的顺利完成,关键要建强用好扶贫干部队伍。“春风行动”开始后,德新镇把持续加强干部队伍建设,着力在组织建设、选人用人、教育培训、干部培养等方面下功夫。及时成立德新镇脱贫攻坚指挥所,形成了“军事化管理、集团化作战”的指挥体系。按照“镇领导包保到村,责任到人;干部包保到组,到户到人”的要求,健全完善镇、村、组指挥体系,全镇105名干部全部挂村到户,建立完善贫困户一户一档资料,帮助制定详细脱贫措施。按照“补短板,促提升”的原则,利用学习教育、外出见学、观看录像等多种方式,开拓干部群众视野,补足能力短板。2018年,德新镇计划开展党性教育、廉政教育培训12期,种养殖技能培训35期,双语政策宣讲12期,村干部集中培训学习20期。明确2018年为德新镇干部本领提升年,用好“新时代农民讲习所”、“多彩德新”微信公众号、干部夜校、百姓宣讲团等平台,着重在推动和完成项目建设、招商引资、脱贫攻坚、文明创建等方面提升党员、干部的理论水平、业务能力以及综合素质,形成“人人都是德新形象代表”“各个都是业务岗位能手”的良好氛围。

  发展产业惠“民生”。全省扶贫开发工作会议暨脱贫攻坚“春风行动”启动会召开后,德新镇响应号令,依托山区资源优势,围绕“一乡一业、一村一品、各有特色、形成规模”的产业发展理念,创新工作机制,紧紧抓住产业扶贫的作用发挥,继续打造惠民生、有效益的脱贫产业,力争走出一条具有德新特色的脱贫攻坚新路子。结合玉米调减任务,种植以刺梨、食用菌、蔬菜、水果、生态畜牧业等为主导产业的高效经济作物,以短养长、长短结合,优先扶持贫困户,同时,积极探索财政扶贫资金项目“三变”改革,采取“龙头企业+合作社(基地)+农户(贫困户)”“合作社(基地)+农户”等模式,强龙头、创品牌、带农户,实现农业产业到村到户。打造以乡村旅游与产业扶贫相结合的文化脱贫产业,建立完善“三变”改革项目的利益联结机制,明确贫困户在产业项目中的利益,分享产业发展红利,带动贫困户增收致富。以“六山行动”为主抓手,“亮剑”贫困堡垒,继续解决和改善群众生产生活条件,对已经完工的项目进行“回头看”,对正在进行尚未完工的项目,倒排工期,制定责任清单,挂牌销账,确保今年顺利完成任务。与此同时,大抓思想扶贫、农村电商发展、教育扶贫,形成共同施策,同步发力的格局。 

  整合资源助“脱贫”。结合德新镇基础条件差,贫困层面广,产业发展后劲不足的实际,镇干群聚焦聚力,按照“共谱一首曲”的思路,整合各类资源,打好“组合拳”,把人力、物力、财力投入到脱贫发展产业发展里面。采取定期组织谈话、定期考核通报、定期评优表彰等方法,运用常态化工作机制把贫困村 “第一书记”、驻村工作组、联亲干部等多方人才效能充分激发出来。将上级脱贫攻坚专项资金管好用好,把资金用到刀刃上,特别是用好中央财政扶贫项目资源,立足山地高寒生态农业,重点发展以种养殖业为主的黑毛猪、土杂鸡、黑山羊、蜜蜂和刺梨、食用菌、蔬菜、晚秋黄梨、蜂糖李、黄桃等长短结合脱贫产业。用好外力助推脱贫,与贵州省最大的民族商品卖场“黔粹行”、都匀“吾土吾生”民族创意公司签订战略合作协议,持续推进黄龙山优耕生态养牛、秋之裕油用牡丹种植、新铺万头生猪养殖等脱贫项目。

  挺纪在前立“规矩”。脱贫攻坚任务在哪里,监督执纪就跟进到哪里。德新镇用好执纪问责这把利剑,切实以“零容忍”的态度维护脱贫攻坚工作环境的“纯净”,为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坚强纪律保障。“春风行动令”发布后,德新镇立即组织召开警示教育活动,再次观看了《巡视利剑》《镜鉴》等警示教育片,进一步增强党员干部知敬畏、守底线、明纪律的规矩意识。同时,成立“春风行动”主项督察组,对涉及产业、资金、民生问题的多个领域建档备案,实施长效监管,并且将持续进行巡查检查,由镇党委牵头,一旦发生问题线索,将坚决严惩快办。

  德新镇将乘着“春风行动”的势头,各项工作持续向脱贫攻坚聚力、资源持续向脱贫攻坚聚集、力量持续向脱贫攻坚聚合,靶向施策、精准发力,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实现全面同步小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