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代先锋网 > 市州县新闻 > 正文

黔西县新时代农民(市民)讲习所硕果累累

作者:李勇 编辑:程星 来源: 发布时间:2018-02-13 17:18:10

  2017年4月来,黔西县围绕“由谁讲、怎么讲、讲什么”的总体要求,以“三化四度五结合”(“三化”即:管理运行制度化、队伍建设多元化、阵地保障规范化,“四度”即:讲方针政策有高度、谈法律法规有深度、说农业技术有热度、话文明乡风有温度,“五结合”即:结合“万名干部进万家”,菜单式教育;结合“我们的节日”主题,活动式教化;结合“大喇叭响起来”,空中式讲习;结合“互联网+”,媒体式传播;结合典型选树,榜样式引领)为抓手,创办讲习所514所,有讲习员14900人,开展讲习活动2万余场次,纵深推进了新时代农民(市民)讲习所工作,并取得显著成效。

  一是主管部门充分肯定。2017年11月16日,毕节市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四十一次会议暨“新时代农民(市民)讲习所”改革现场推进会议在黔西县大关镇讲习所召开,会前,参会人员实地观摩了部分村级讲习所。黔西县新时代农民(市民)讲习所工作深得与会人员的一致肯定。2017年10月30日,《黔西县讲习所为脱贫攻坚助力添彩》工作经验做法得到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夏红民的签批肯定。2017年11月以来,来自省内外考察团或调研组近20次对黔西县新时代农民讲习所进行了考察和调研。

  二是各大媒体深入关注。2017年10月22日《人民日报》头版和11月2日《经济日报》头版头条报道了黔西县新时代农民(市民)讲习,《焦点访谈》2次走进黔西,深入报道发黔西县新时代农民(市民)讲习所助力脱贫攻坚的成效,同时《光明日报》《贵州日报》《贵州广播电视台》《当代贵州》《毕节日报》等中央、省、市主流媒体和相关网络平台也先后近60余条(次)进行了深入报道。2018年开年的第一天央视综合频道元旦特别节目《相聚中国节·出发2018!》播出了毕节讲习所,黔西县委常委、宣传部长罗智琼走进央视节目,生动的讲述了黔西县新时代农民(市民)讲习所做法及成效。

  三是讲习活动精彩纷呈。黔西县素朴等29个乡镇(街道)和部分县直单位将惠民政策、法律法规、脱贫攻坚应知应会等讲习内容编撰成《讲习手册》,发放到广大干部群众手中,有效提高了群众知晓率和讲习成效;中建乡、金兰镇、金碧镇、新仁乡等总结了“懒鬼变能手”、“酒鬼变工人”、“赌鬼变股东”经验,引起强烈反响;五里乡中心村和红林乡渔塘社区采用“多种语言”讲习,亲民利民导向更加明显;甘棠镇还创新采用“早课”和“晚课”形式每天让帮扶干部及农技专家进行轮流讲习,取得了良好的效果;林泉镇、大关镇等探索“互联网+”机制,开辟云上讲习平台,拓展了讲习覆盖面。

  四是主要典型不断涌现。通过新时代农民(市民)讲习所工作的深入推进,涌现了近60余个具有示范作用的先进典型。金兰镇清华村吴学友以前主要靠在外背背篼维持生计,后来回到老家,在通过参加村讲习所关于思想、政策、技术等讲习后,思想观念有了很大转变,脱贫干劲十足,现在发展白酒产业,并养了10头猪,每月收入在8000元左右,大家都称他“背篼酒师”,他家也成村里面的讲习之家。洪水镇新桥村王道菊经常参加当地食用菌企业讲习所技术讲习活动,学习到技术,掌握了管理技能,现在主动承包了5个食用菌和2个木耳大棚管理,每年收入在10万左右,当地村民们称他为“香菇嫂”和“木耳西施”。永燊乡皮邦伦、大关镇王华春等主动退出精准贫困户,并不是太富裕的皮邦伦还主动退还政府补助资金7500元,在全县引起了强烈反响,群众干事创业激情增长,主动退出精准贫困户,主动自力更生的群众不断增加。

  五是助力脱贫成效喜人。围绕实现2017年计划脱贫5.02万人106个贫困村出列,确保整县脱贫摘帽,紧扣脱贫攻坚“四场硬仗”、七大战役进行集中或现场讲习,迅速掀起决战脱贫攻坚新攻势,补齐了基础设施、教育医疗住房、产业发展短板。2017年底,实施县乡道改造、通村通组道路硬化硬化2408.4人参果、“两硬化”182万平方米,实施小水窖2104口解决8658人,编制227个集中供水方案解决53233人,投资1.3亿元实施电网改造项目118个。完成2016年易地扶贫搬迁1490户6664人搬迁入住,实施危房改造3454户、危旧房整治8165户。大力发展蔬菜、养殖、食用菌产业,调减玉米种植15万亩以上,成立945个专业合作社,全面消除192个空壳村。成立水西兴黔公司统筹营销无经营主体的合作社的农产品,已签订1.2亿元胡萝卜、8000万吨青花菜销售合同。全面调整产业结构,发展特色产业,实现“户户有增收项目、人人有脱贫门路”目标。

相关阅读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