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代先锋网 > 市州县新闻 > 正文

大龙:让春晖社成为脱贫攻坚生力军

作者:罗丽平 编辑:韦一茜 来源:当代先锋网 发布时间:2018-01-19 17:26:11

  2017年4月8日,铜仁市委书记陈昌旭在贵州共青团投身脱贫攻坚推进大会提出:要深刻认识共青团投身脱贫攻坚必须不断完善体制机制,积极探索春晖社与供销合作社、农民专业合作社、股金服务社“四社合一”的联动机制,不断创新工作思路、组织体系和工作机制,为铜仁市奋力创建“一区五地”作出更大贡献。大龙开发区以此为契机,在辖区内积极探索“春晖社”试点工作。


微信图片_20180119163028.jpg

会议现场


  经过不断深化“民心党建+‘三社’融合促‘三变’+春晖社”的农村综合改革,大龙开发区2017年7月7日在胜利村、清水塘村、三寨村、蔡溪村、九龙村挂牌成立村级春晖社,共筹集春晖发展资金16.15万元,发展社员50余人,春晖脱贫带富实践基地2个,春晖产业基地2个,并陆续开始运营,春晖行动逐渐成为助力脱贫攻坚的重要力量。


  “在外闯荡10多年,也只能是自己一个人生活好起来,到头来还是不能带领村民一起脱贫致富。”在开发区“雁归工程”政策的号召下,2013年,罗家权回到家乡开始创业,担任胜利村的村主任,带领群众创业增收脱贫。他带领村民外出集中学种植技术,依托车坝河风光,打造观光葡萄园,引进食用菌产业,打造农家乐,把村里想干、敢干的村民培养成致富能手。


  罗家权既是胜利村春晖社社长,也是春晖使者。在他的带领下,胜利村先后成立的欣盛农业农民专业合作社和永昌生态农业专业合作社,成了春晖脱贫带富的实践基地,覆盖了胜利村精准扶贫户34户82人。分别采用“种植大户+精准扶贫户+土地流转户”和“村集体+精准贫困户”的经营模式,采取不同利益联结机制,为建档立卡贫困群众实现年增收2500元,助推胜利村百姓富、生态美。


微信图片_20180119163025.jpg

示范基地


  产业发展使得村民脸上洋溢着满满的自信,“做这个茶树菇产业,比我们以前做经果林好太多了,用心学,慢慢就能摸索出经验来,我对这个是充满了信心的。”刘七妹一边摘采着茶树菇一边说,挂在脸上的笑脸让周围的人也感受到了那份喜悦。


  胜利村集体经济的蓬勃发展,使得该村成为“春晖社”试点村,并在开发区倡导的“饮水思源、反哺故土、情系桑梓、回报社会”影响下,积极着手建设春晖路、春晖广场,打造春晖书院,发展春晖产业。随着胜利村美丽乡村升级版的建成,起到的示范带动效应正不断显现,引领了开发区其他18个村加速跟进,相继成立村集体农业专业合作社,以促进实现村集体经济壮大、贫困群众增收脱贫。


相关阅读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