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代先锋网 > 市州县新闻 > 正文

建成国家级种子生产基地 岑巩两次获农业部点名表扬

作者:杨政权 凌忠云 编辑:王琳 来源:当代先锋网 发布时间:2018-01-19 09:39:49

文/图 杨政权 当代贵州全媒体记者 凌忠云


  近日,在湖南省长沙市举办的国家种子基地建设与管理培训开班仪式上,农业部党组副书记、副部长余欣荣在讲话中两次点名表扬贵州省岑巩县。

  余欣荣说,岑巩县整合部门资金,设立产业基金,让群众家门口就业创业致富,给园区建设树立了典范和标杆……

  岑巩县作为贵州省唯一的国家级杂交水稻种子生产基地受邀参加本次培训会。会上,该县还与甘肃省张掖市、陕西省汉中市、海南省三亚市、云南省景洪市、袁隆平农业高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代表地区和单位在会上作经验交流发言。


微信图片_20180118211732_副本.jpg

岑巩县在会上作交流发言

  岑巩古称思州,位于贵州省东部,湘黔两省(黔东南、铜仁、怀化)三地交界处,国土面积1486.5平方公里,辖11个乡镇129村,总耕地面积36.39万亩(其中田19.09万亩),适宜制种面积13万亩左右。境内有龙江河、龙鳌河两条河流贯穿过境,建有小Ⅱ型以上水库38座、山塘168个,其中中型水库1座。正在规划建设中型水库1座,小(一)型水库1座。

  “全县有连片100亩以上坝子124个、千亩以上大坝15个,自然隔离条件好,”据岑巩县委副书记罗祖新介绍,该县地理气候条件非常适宜发展杂稻制种产业,自1976年开始发展杂交水稻制种生产以来,已连续开展41年。

  近年来,岑巩县坚持规划引领,壮大产业规模,积极整合涉农资金,将制种大县奖补资金3000万元、省级种业发展专项资金、农业土地开发项目等资金2400万元、省长基金250万元以及整合的农业、水利、交通、扶贫等部门资金共计25766万元,投入杂稻制种产业生产性投资和基础设施建设,并将龙江河沿线基本农田全部纳入杂稻制种保护区,稳定并逐步壮大制种面积,重点建设周坪国家级第六批农业科技示范园区核心区、省级重点农业示范园区和龙江河沿岸核心坝区,推动种业全环节升级、全链条增值,发展“村级合作组织+制种企业+农户”(由合作社统一机耕、统一育苗、统一管理、统一收获的“代制+部分直接营销”)新模式,产业链条逐步延伸,基地规模稳步扩大。

  同时,该县还通过编制《岑巩县水稻良种繁育、优质稻米加工及粮食收储全产业链建设项目可研报告》,积极争取金融资本投入,目前已成功申报贵州省脱贫攻坚基金扶贫产业子基金5.3亿元投入杂稻制种、优质稻米加工及粮食收储全产业链建设。

  岑巩县还加大了种植大户科技培训力度,鼓励农村种植能手流转土地进行适度规模经营,规模化生产、集约化经营提高制种效益。

  2013年,岑巩县被农业部认定为“国家级杂交水稻种子生产基地县”,周坪杂稻制种高效生态农业示范园区被科技部列为第六批“国家农业科技园区”。

  目前,岑巩县建有杂稻制种基地4.23万亩,分布在全县10个乡镇77个村,培育杂稻制种省级龙头企业1家、州级龙头企业3家、制种专业合作社25家,专业制种大户30-50亩的110户、50-100亩的65户、100—300亩的21户,500亩以上的5户,吸引了隆平高科、安徽荃银、合肥丰乐、中种集团等10多家柜内大型种业公司在该县发展。

  2017年,岑巩县杂稻制种基地4.23万亩,带动农户制种1.06万户,产种子1019.4万公斤,实现产值1.66亿元,带动贫困户3200户11560人增收致富。按照规划,到2020年,全县杂稻制种面积达6万亩以上,将全面实现产业育、繁、推、加一体化发展。


相关阅读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