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代先锋网 > 市州县新闻 > 正文

关岭:法检“两长”同庭办案提审判效率

作者:王星富 编辑:张玲玲 来源: 发布时间:2018-01-19 09:29:18

  为不断推进刑事案件速裁程序改革,1月17日,关岭自治县人民法院在第二审判庭,依法公开审理了一起盗窃犯罪案,随着庄严而清脆的一声法槌响,敲响了关岭自治县人民法院新年后刑事速裁改革的“第一槌”。


图片1.png

法庭审理现场


  该案由关岭自治县人民法院院长韦大志独任审理,关岭自治县人民检察院检察长杨挺出庭支持公诉,这是关岭自治县法检“两长”同时出庭,适用刑事速裁程序直接审理的一起轻微刑事案件,是关岭自治县法检两院深入推进刑事案件认罪认罚从宽制度试点改革的重要实践,全程庭审直播。


  该案在送达起诉书副本时已向被告人告知适用刑事案件速裁程序的法律规定,被告人同意适用刑事案件速裁程序进行审理。同时向被告人告知其在庭审活动中所享有的申请回避,提供证据等各项权利义务。庭审中,鉴于被告人认罪认罚,该案适用刑事速裁程序审理。公诉人杨挺检察长摘要宣读了起诉书指控的犯罪事实、证据名称及公诉意见,简要发表了量刑建议,被告人发表了最后陈述。被告人梁某川对公诉机关的指控和相关证据、量刑建议均无异议,并当庭表示认罪认罚。判处被告人梁某川有期徒刑6个月,并处罚金3000元,宣判后,被告人梁某川当庭表示不上诉。


  整个庭审时长不到15分钟,省去了法庭调查、质证和辩论环节,较普通案件审理相比,大大节约了时间,提高了审判效率。刑事速裁程序改革是破解案多人少难题、实现繁简分流,完善诉讼程序的重大举措,是推进认罪认罚从宽制度改革的有益探索。下一步工作中,关岭自治县人民法院将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引领,坚持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下,进一步推进司法责任制改革,认真落实最高法、最高检、公安部、国安部、司法部《关于在部分地区开展刑事案件认罪认罚从宽制度试点工作的办法》,深入推进刑事速裁程序制度改革,实现“简案快审、繁案精审”,将法官的主要精力放在办理重大疑难案件上来,不断提升审判质效,为“平安关岭”“法治关岭”建设提供强有力的司法服务和保障。


相关阅读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