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 > 正文

凝心聚力谋发展 砥砺奋进谱新篇

凝心聚力谋发展  砥砺奋进谱新篇

——黔东南地税砥砺奋进的五年工作纪实

黔东南记者站供稿

文/图 邓春妮 黄昭文


  紧盯目标,稳中求进,干好税务、带好队伍、内强素质、外树形象,2013年至2017年,黔东南州地税局各项工作取得明显成效。

  服务站位高 勇当财税主力军

  把握发展机遇,依靠强劲的基本建设项目投资拉动,戮力同心强化税收组织收入工作,全州地方税收稳定增长增收,服务地方财力作用突显。

  五年来全州地税系统累计入库各项收入340亿元,其中税收收入完成334亿元,地税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占全州财政一般公共预算收入5年的平均比重高达54%,发挥了黔东南财税收入主力军作用。

  尤其是2017年受“营改增”主体税种划转后客观因素影响,在较“营改增”前年均减少22亿元的逆势情况下,2017年全州地税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对全州财政一般公共预算收入贡献比重仍维持在45.67%,为黔东南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坚实的财力保障。

(绩效1)全州地税系统绩效考核一等奖单位.jpg

全州地税系统绩效考核一等奖单位

  依法治税严 税收执法更规范

  健全税收执法制度,推进税收行政执法法治化、制度化。五年来全州地税系统依法减免地方税收19亿元,大力助推创业就业,培植黔东南经济发展后劲。通过专项检查、专案检查和交叉检查,进一步整顿和规范税收秩序。

  2016年10月,推动州政府率先在全省出台《黔东南州苗族侗族自治州税收保障办法》,创新构建“党政领导、税务主责、部门合作、公众参与、司法保障”税收保障新机制,税收保障步入法治化轨道。

  自2015年起,该局与州政府法制办加强协作,合力组织开展法治税务示范基地创建工作,先后有1个县局被国家税务总局授予“全国税务系统法治基地”、4个县市区局被贵州省地税局授予“贵州省地税系统法治税务示范基地”、5个县市区局获“全州地税系统法治税务示范基地”称号。

  理念方法新 勇当改革排头兵

  2013年8月1日至2016年5月1日期间完成对22,687户营改增纳税人征管基础资料的收集、核实和移交工作。2015年5月起在雷山县成功试点地税部门代征社保费的两年多时间里,累计征收社保费8141万元,累计增收972万元,税费同征优势突显。

州地税局党组书记局长陈辉俊同志带队送政策到税户助力实体经济发展.jpg

黔东南州地税局党组书记、局长陈辉俊带队送政策到税户助力实体经济发展

  2015年该局以承接落实国务院及省两办国地税征管体制改革部署为主导,制定改革方案及96项责任清单、200多项配套措施,筑牢征管体制改革基础保障。特别是2016年与州国税局联手创立国地税“十同”合作新模式,先后得到国家税务总局、省地税局、省国税局、州委、州政府主要领导批示肯定,荣获2016年度贵州全面深化改革案例优秀案例,1个基层县局被授予“全国百佳国地税合作县级示范区”。

  2017年黔东南州被国家税务总局评为“全国百佳示范合作市级示范区”。

  办法举措实 便民春风四季暖

  不断优化办税流程,规范涉税资料报送,各类服务项目共减少业务环节58个,即时办结事务达75个、占总事务量的48%;全州纳税人网上办税业务量逐年攀升,从2014年的86561件提高到了2017年的589714件、增长580%。

  与全省同步推行“同城通办”业务,对17类表证单书提供免填单服务,非即办事项办理时限平均减少2个工作日,纳税人办税等候时长平均减少3分钟,纳税人反响良好。

  积极开展“十佳办税服务厅”和“办税服务标兵”评选活动,麻江县地税局办税服务厅被省局表彰为“十佳办税服务厅”,全州办税服务厅从侧重办税服务转型为集办税服务、税法宣传、咨询辅导、权益保护以及征纳沟通等多种服务于一体的实体化综合服务管理场所的转变,现有的22个办税服务厅、230个服务窗口全部实行国地联合办税、业务通办。

地税干部送小微企业税收优惠政策到民族村寨.jpg

地税干部送小微企业税收优惠政策到民族村寨

  积极开展“便民办税春风行动”,组合实施系列便民办税举措,坚持推行个性化办税服务,借助12366税收热线、网站、微信、手机APP等宣传平台,利用纳税人学堂实体化办税辅导,广泛开展小微企业、涉农产业、返乡创业等热点税收政策宣传,服务实体经济,助推“双创”和“微企”,为纳税人提供便捷实惠的税收服务。

  不断拓展“银税互动”,为纳税信用资质优良的纳税人提供融资贷款,有效化解小微企业等纳税人融资难题。2013年该局开发的“黔东南指尖地税”被省局表彰为特等奖、被国家税务总局表彰为优秀项目奖。

  提升干部素质 淬炼地税铁军

  根据征管体制改革,全面调整全州地税基层机构,规范稽查职能机构,实行一级稽查、集中办案,公开评选“征管能手”和“稽查能手”,打造稽查业务尖兵,将11名优秀能手纳入稽查业务人才库管理。

  2015年起持续开展“业务大比武、岗位大练兵”,成功培养45名优秀人才进入全省地税系统四类业务骨干人才库。大规模实施分级分类培训,2013-2017年组织干部职工参加上级培训250期、3791人次,本局自行组织培训53期、3194人次,有力提升干部职工综合业务技能。

岗位大练兵业务大比武.jpg

岗位大练兵业务大比武

  在州局机关开展“双向选择”,重新评估科室工作量,对机关科室人力资源重新配置,以绩效管理、“四位一体”平台应用和“铸勤行动”为抓手,对科室按照责任大小、工作多少、难易程度分为A岗、B岗确定岗位系数,解决解决“人力分配不均、工作劳逸不均”、“干多干少一个样、干好干坏一个样”等问题,推动各项目标指标精细高效执行落实。

  加强党的建设 基层党建焕新颜

  严格贯彻落实上级关于深化党建工作、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部署,深入开展党的群众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两学一做”、“铸魂行动”等工作,落实“下抓两级、深抓一层”工作机制,开展“四有四化”党建品牌创建活动,立足岗位练兵开展“三创三树”,充分发挥先进典型榜样和示范带动作用,依托黎平会议会址建立全州地税系统党员党性教育“体检”基地,开展深入持久的理想信念和党性修养教育。

  2013年以来全州地税系统以同步小康驻村帮扶、精准扶贫、脱贫攻坚等工作为载体,积极推进落实党建扶贫帮扶工作,五年来单位及职工累计投入帮扶资金900多万元。

  2013年以来,全州地税系统党建工作成效显著,州局党组被省委党的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命名“省级五好基层党组织”,州局被州委命名为“学习型党组织”和2017年度“脱贫攻坚十佳单位”、被州直工委命名为“州直机关党建示范点”;全州地税系统有4个单位分别被州委及州直工委表彰为“先进基层党组织”;有5个单位被州委及州直工委表彰为“五好基层党组织”;有9个县(市、区)地税局获得县级“先进基层党组织”、“五好基层党组织”、“学习型党组织”、“创先争优先进党组”。

  激活源头活水 喜结文明硕果

  积极打造“图书室”“文化走廊”“道德讲堂”等活动载体,大力开展“文明单位”“青年文明号”等精神文明创建活动。

  2013-2017年,全州地税系统获得获得地厅级以上表彰的10人;全州地税系统共有2个单位获“全国文明单位”称号;1个单位获得“贵州省廉政文化进机关示范点”,1个单位获得国家税务总局表彰的“各省(区、市)税务局先进集体”;6个县局继续保留“全省文明单位”;1个县局荣获“全省文明单位”;5个县局获得“全省精神文明建设工作先进单位”;1个县局获得“省级青年文明号”,1个县局被继续认定为“省局青年文明单位”称号;2个县局被省工会授予“贵州省模范职工之家”。

2州局被州委州政府表彰为十佳扶贫单位。.bmp

黔东南州地税局被州委州政府表彰为十佳扶贫单位

  由于成效突出,州局机关在2014年7月州人大常委会工作评议中获得“优秀单位”称号,2016年获省工会授予“五一劳动奖状”, 2013-2016年连续4年囊括了达标奖和创新奖。

  乘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乘着十九大的东风,黔东南地税人正秉承“贵州精神”和“三敢精神”,不忘初心,团结奋进,谱写新时代的辉煌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