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 > 正文

遵义汇川区司法工作群众满意率获全省第一

  • 作者:李大容 孟锦群
  • 编辑:程星
  • 来源:
  • 发布时间:2018-01-12 21:52:13

  日前,在2017年全省政法系统群众满意度测评中,遵义市汇川区司法局以100%的人民群众满意率摘取全市、全省桂冠。


  据了解,在加快推进“法治汇川”建设中,该区司法局以规范公权力和维护人民群众合法权利为目标,以创新法治示范为抓手,立足依法行政和公正司法两个“着力点”,夯实全民普法教育基础,各项改革任务扎实推进,成效显著。


1.jpg

法律援助窗口



  区司法局,按照“小机关、大服务”工作思路,提出了创建“全国模范司法”为工作目标,着力打造汇川区公共法律服务中心、汇川区社区矫正中心和汇川区法治宣传中心三大中心。通过积极探索“大数据+”模式,成功开发运行了“义薄云天”和“汇川和事佬”两大软件系统,统筹调度全区法律援助和人民调解工作。


  在建立健全以区级社区矫正中心为主导的工作格局中,该局以“建队伍、集中管、上手环、积分管”等方式全面强化特殊人群教育矫治,并以遵义市青少年法治教育实践基地为依托,建立了汇川区法治宣传中心。截至目前,该中心已接待全市215所中小学近12000名师生开展法治宣传教育活动。同时,区司法局还联同公检法等普法成员单位开展法治宣传活动,全年共开展各类活动409次。


  2017年以来,该区共办理法律援助案件467件,其中刑事245件、民事210件、非诉12件;接待群众来访5300余人次,共排查调解纠纷3536件,化解3498件,期间未发生一起矛盾纠纷民转刑案件,切实做到了将矛盾化解在萌芽状态,在群众中获得了良好口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