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代先锋网>>视频 > 先锋出品>>正文

春日里的乡野味道——走,下田摸鱼去!

作者:胡岚 徐微微 陆维刚 王霈民 王帅 周梓颜 编辑:高航 来源:当代先锋网 发布时间:2019-04-24 11:27:58
 



  这里是位于贵州黔东南孟彦镇的芒岭村。春光正好,是适合摸鱼的好时候。稻田里,农户们正与滑不溜秋的稻花鱼斗智斗勇——真是好一副热闹的景象。


  即便是再滑溜的鱼都逃不过村里摸鱼能手的掌心,只见他在石头缝里摸索着,便逮出了两条扑楞着的鲤鱼,不顾泥水溅到了他的笑脸上。不一会儿,鱼篓便满满当当了。他们将还未长大的小鱼放回水里待其长成,剩下的大鱼便用来成就晚上的盛宴。


QQ图片20190424102355.jpg


  傍晚,左邻右舍齐聚在林大爷家里,不分主客,在厨房里一齐为晚餐忙活着。


  芒岭人煮的饭极为讲究,要用当地特有的芒岭铜禾米,将其浸泡二十分钟后,沥干水分,在热锅里刷上一层油,再放入适量的水,待水开后将沥干的米倒入焖煮,焖煮时间全凭自己从小吃到大的经验来决定。蒸好的米饭热气腾腾,香糯可口。


QQ图片20190424103504.jpg


  林大爷是今晚的大厨,他要制作一道自己的拿手好菜——煎鱼。在烧热的油锅里均匀地撒上一层盐可以防止鱼粘锅,这是林大爷多年来做鱼的小秘诀。将处理干净的鱼放入油锅煎炸——但当地人吃煎鱼从不刮鱼鳞,因为这样煎出来的鱼更香脆可口,将至两面金黄后盛出,在沸油中放入姜末、花椒粒和柴火中烧好的干辣椒,炒出香味后加入适量的水和米酒煮至沸腾,再将炸好的鱼放入沸水中焖煮,便成就了一锅麻辣鲜香的煎鱼汤。再加上用纯原生态食材烹饪的韭菜煎蛋、辣炒田螺,一顿热热闹闹的晚饭便开始了。


QQ图片20190424102337.jpg


  稻田里的鱼,生长缓慢,但肉质更为细嫩弹牙,吃上一口,鲜辣味就在整个口腔弥漫,再喝上一口铜禾酿成的米酒,快活胜过神仙。


  这就是来自春日乡野里的味蕾盛宴,也是心灵的慰藉……


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记者

文/图 王帅 王霈民 陆维刚

视频/ 胡岚 徐微微

海报/ 周梓颜

配音/ 孙远铭


点击下载

贵公网安备 52011202003109号 贵州省互联网出版业务许可证:黔新闻出网版准字第046号 黔ICP备13004279号-4 增值电信业经营许可证(ICP):黔B2-20100012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5212013001 Copyright © DDCPC.CN 当代先锋网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共贵州省委当代贵州杂志社主管主办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51-85890960 中国互联网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12377 www.12377.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