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代先锋网>>视频 > 先锋出品>>正文

一片贵州茶,原来藏着这么多秘密!

作者: 编辑:高航 来源:当代先锋网 发布时间:2019-04-19 16:30:56
 

  摘要:从来佳茗似佳人,你真的了解这位佳人吗?


图片1.png

图片8.jpg

  绿茶是你们最爱的茶叶之一,清新的味道让它拥有了不少粉丝。贵州是绿茶家族的聚集地之一,这里平均海拔在1500米以上,密布的云雾,没有污染的空气,让绿茶们能放心的在这里舒展。


  曾用名:鱼钩茶


  出生日期:很久以前


  外貌特点:色泽绿润,白色的毫毛满布,外形卷曲,形似鱼钩。

图片9.jpg

  在我们茶叶江湖中,早有都匀毛尖传说,在百年前的巴拿马万国博览会就拿过金奖,还是中国十大名茶之一,可以说是贵州茶叶家族里的“教父级”人物。


  好的毛尖,干茶形状就像鱼钩一样,这还不是毛尖兄弟最特别的地方,它最特别的是身上的绒毛。毛尖兄弟的叶子一面光滑油亮,用来吸收阳光,而叶子的背面布满绒毛,可以帮助毛尖兄弟留住更多营养和水分。


  为了保留住毛尖身上的绒毛,在制作时会加入一项特别的工艺——提毫,这是最关键的一步,也是最难的一步,温度过高毫毛就会变黄,温度过低,毫毛就会减少。所以一直到现在,提毫工艺仍需要手工加工。


  曾用名:湄江茶


  出生日期:抗战时期


  外貌特点:外形扁平、形似葵花籽、色泽黄绿。

图片10.jpg

  湄潭翠芽可是我们茶叶心中的“窈窕淑女”、“翩翩君子”,它的外表明亮翠绿,入水姿势也是十分优美,“沉得住,立得起,展得开”是你们人类对它入水后的形容,在水中的它仿佛一位天生舞者,尽情的展示着它优美的舞姿。


  别看它的名字像个腼腆的小姑娘,其实人家可是巾帼英雄。抗日时期,“卢沟桥事变”带来的炮火声震动了整个中国大地,北平沦陷,国民政府被迫西迁,为驰援抗战,国民政府派遣专家考察了许多地方,最后在湄潭建立了民国中央实验茶场,这也是中国现代史上第一个茶叶实验机构。从这里诞生的“湄江茶”肩负着历史重托,打开了西南出口贸易通道,换取外汇,支援着前方的抗日战线。


  曾用名:无


  出生日期:2003


  外貌特点:呈盘花状,颗粒紧实,犹如宝石。

图片11.jpg

  “绿宝石”算是我们贵州茶叶家族里的老幺了,由贵州本土茶叶专家牟应书和牟春林在2003年研制成功,别看它年纪小,人家可是获得过国际金奖的哦。


  “绿宝石”的出生不是那么容易的,在这之前,几乎没有人想过将一芽二三叶做成颗粒状。在研制它时,牟应书和牟春林进行了上百次的反复的评审和试验,花费了三年的时间才研制成功。


  想要做一枚“绿宝石”可不是这么容易的,一定不能娇生惯养,要耐得住严寒。绿宝石生长的地方平均海拔在一千米以上,气候湿润,日照稀少,没有一副强壮的身体是无法抵挡严寒的。

图片12.jpg

  正是你们人类不懈的努力和“绿宝石”坚韧的性格让这款茶成了你们口中的“七泡好茶”,也让更多人陷入我们的味觉诱惑,成为我们的忠实粉丝。


  经过了完全发酵的我们就变成了红茶,相比于绿茶的清新,红茶家族更加温润且平易近人,据说红茶家族还触发了东西方的“剧烈”交流,四百年来,它们一步一步扩张版图,逐步延绵繁衍,成为在全球拥有最多粉丝的茶叶。

图片13.jpg

  曾用名:湄江红、黔红


  出生日期:抗战时期


  外貌特点:色泽红润,布满金毫,紧细卷曲。


  贵州的红茶家族在明清时期的就被商人带到了全国各地。


  时间拉到近现代,战火席卷了中国大地,设立在湄潭的民国中央实验茶厂倾注了不少爱国志士的心血,他们带领着我们的红茶家族翻越高山,打开了西南贸易通道,换取外汇,支援前线,抵抗侵略者。而我们的“湄江红”兄弟和翠芽妹妹就是在那个年代出生的,它们可是当时抗战的先行军哦!


  2003年,从福建举家到此的叶文盛看中了湄潭的生态环境和优质的茶叶,在制作了三年的绿茶后,叶文盛决定要做一款自己心目中的红茶,于是在当地老茶农的帮助下,经过反复试验,将“湄江红”的加工工艺和福建红茶加工工艺结合,研制了一款名优工夫红茶产品,这就是后来的遵义红。

图片14.jpg

  指导单位


  贵州省委宣传部


  贵州省委网信办


  视频制作 |二更贵州


  撰文 |申琪琪


  手绘 |申琪琪


  编辑| 刘肖


  导演 |李宗虎


  摄像 |赵一衡邵震


  后期| 欧阳文婷


点击下载

贵公网安备 52011202003109号 贵州省互联网出版业务许可证:黔新闻出网版准字第046号 黔ICP备13004279号-4 增值电信业经营许可证(ICP):黔B2-20100012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5212013001 Copyright © DDCPC.CN 当代先锋网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共贵州省委当代贵州杂志社主管主办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51-85890960 中国互联网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12377 www.12377.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