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代先锋网>>视频 > 头条>>正文

你懂我的心|省政协委员李洁琪:设立公交司机“委屈奖”

作者:当代贵州融媒体记者 骆明 陈海东 王颖 刘义鹏 姜雨熙 潘一景 彭舒珊 编辑:刘义鹏 来源:当代先锋网 发布时间:2019-01-26 18:51:36
 

文/当代贵州融媒体记者王颖 骆明 实习记者 姜雨熙  

视频/当代贵州融媒体记者 刘义鹏 陈海东 

海报设计/潘一景 彭舒珊


  “希望有关部门能给司乘人员一个保障,同时也考虑老百姓的切身利益。其实,如果双方能够互相理解,将有利于社会文明程度的提升。”市民朱昌华说。

  1月25日,当记者将【对话省“两会”|你懂我的心】心愿单递到市民朱昌华手上时,他许下了这么一个愿望。

  重庆万江公交车坠江事件发生后,公交车司乘冲突现象引发广泛关注。越来越多的人意识到,司乘冲突不是一个简单的道德问题、素质问题,而是一种极易诱发公共安全事件的法律问题、规则问题。

  在贵州省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上,记者带着朱昌华的心愿采访到了省政协委员、贵州医科大学图书馆馆长李洁琪。今年大会上,她带来了关于化解司乘冲突的相关提案。

  李洁琪建议,从完善法律法规、设置防护措施、奖励奖惩制度、加强警示教育等4个方面来遏制此类悲剧发生。

  李洁琪说,除了通过法规制度来约束司乘行为,当下更实际的做法是,借鉴广州、山东、武汉、长沙、西安等各地公交经验,在驾驶员旁边安装隔离门保障司机免受干扰。同时,增设一键报警系统,并在重点线路、重点时段及重点场站公交车上,配备安全员。

  李洁琪还建议设立“委屈奖”。借鉴北京、南京等地公交集团公司的做法,要求驾驶员“打不还手,骂不还口”,对于受了委屈的驾驶员,授予“委屈奖”。这个奖主要是精神上的奖励,如评先评优、媒体宣传等。

  同时,鼓励市民举报,对公交车司机不文明、危险驾驶行为向警方举报,对勇于制止干扰公交车正常行驶违法行为的公民予以奖励。


点击下载

贵公网安备 52011202003109号 贵州省互联网出版业务许可证:黔新闻出网版准字第046号 黔ICP备13004279号-4 增值电信业经营许可证(ICP):黔B2-20100012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5212013001 Copyright © DDCPC.CN 当代先锋网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共贵州省委当代贵州杂志社主管主办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51-85890960 中国互联网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12377 www.12377.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