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代先锋网>>视频 > 头条>>正文

先锋视频丨文脉颂中华:我国古代戏剧的“活化石”竟在贵州?

作者:当代贵州全媒体记者 周雅萌 罗玉青 冯相清 编辑:冯相清 来源:当代先锋网 发布时间:2018-07-31 11:53:33
 


  德江傩堂戏是一种佩戴面具表演的宗教祭祀戏剧,也是一种古老的民族民间文化活动,它源于古时的傩仪,是古傩的一种。宋代前后开始衍变为酬神还愿的傩堂戏。从内容上划分,它包括“酬神”和“娱人”两部份。所谓“酬神”,是围绕举行傩事活动者的意“冲傩还愿”,而“娱人”则是指傩戏和傩技表演。

  在当地人看来,傩戏法事可以请神还愿、消灾祈福。今天,德江县坨底村村民张明请了寨上最有名的傩戏法师到家里祭祀。前段时间,他的妻子遭遇车祸,虽已完全医好,但仍依旧心有余悸,便采用这样的方式,驱邪通神,保佑一家人平平安安。

  傩堂戏的粗犷、活泼,娱神娱人,让法与戏能够有机结合。傩戏法师戴上面具是神,取下面具,可通过滑稽舞蹈表演逗乐于人。傩戏绝活惊险、神秘;表演动作夸张、豪放,质朴的唱腔、诙谐语言加上丰富的戏剧内容,让观众拍手叫绝。

  德江傩戏与宗教仪式密不可分,在本质上是宗教祭祀的戏剧化和通俗化。它保存着戏剧最古老的传统,并清晰地表现出戏剧演变的历史脉络。可以说,德江傩戏为中国的中古戏剧史保留了一个完整的原生态标本,称得上是我国古代戏剧的一块“活化石”!


点击下载

贵公网安备 52011202003109号 贵州省互联网出版业务许可证:黔新闻出网版准字第046号 黔ICP备13004279号-4 增值电信业经营许可证(ICP):黔B2-20100012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5212013001 Copyright © DDCPC.CN 当代先锋网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共贵州省委当代贵州杂志社主管主办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51-85890960 中国互联网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12377 www.12377.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