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代先锋网 > 视频 > 头条 > 正文

文脉颂中华|“石阡说春”:一场春天的仪式

作者: 编辑:周文君 来源:当代先锋网 发布时间:2018-02-02 16:29:53


  石阡说春是农历“二十四节气”中最具代表性扩展名录之一,主要活跃是“二十四节气”中的“立春”时节,流传于铜仁市石阡县,活动范围辐射到全省各地。


  “说春”古名“鞭春”,其俗渊源甚古。说春之人,称为“春官”,每岁“立春”时节前后,“春官”手端木刻的春牛,走村串寨,派送春贴。意在提醒农人,耕种的季节来到了,劝农行耕。印有财神的春贴和牛身披的红布、麻线则寓意祝福主家瘟疫全无、招财进宝、红红火火。


  2007年石阡说春被列入第二批非物质文化遗产省级项目,2011年被列为第三批非物质文化遗产国家级项目,2016年11月30日“农历二十四节气”列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而石阡说春被列入该遗产项目的扩展名录,是贵州省第二个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石阡说春  3′13″[00-00-14][20180202-132307242].jpg


相关阅读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