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视频 > 正文

100秒,看FAST有多牛



  山峦作眶,馈源舱作瞳——从高空俯瞰,FAST犹如一只银色“巨眼”,傲立于群山之间。



  这个500米口径球面射电望远镜(FAST)被誉为“中国天眼”,是观天巨目、国之重器。



  它也被人戏称“山里的一口大锅”,装满矿泉水,全世界70亿人每人可以分到四瓶。


  最近,贵州这口大锅又炖出了不少好菜:


  1月5日,中国科学院回顾了“中国天眼”2021年系列重要成果。


  持续发现毫秒脉冲星;FAST中性氢谱线测量星际磁场取得重大进展;获得迄今最大快速射电暴爆发事件样本,首次揭示快速射电暴爆发率的完整能谱及其双峰结构……



  从1994年提出构想到2020年通过国家验收、开放运行,“中国天眼”历时26年,凝聚了四代中国科学家的智慧和心血,向世界贡献了重大科学工程的中国经验和创新实践——


  世界上跨度最大、精度最高的索网结构;4450个反射单元构成的反射面;6根钢索控制的30吨馈源舱。



  FAST自2020年1月通过国家验收以来,运行效率和质量不断提高,年观测时长超过5300小时。



  2021年3月,FAST正式向全球开放共享,已有14个国家(不含中国)的27份国际项目获得批准并启动科学观测。



  截至2021年12月20日,已发现509颗脉冲星,是世界上所有其他望远镜发现脉冲星总数的4倍以上,成为世界上发现脉冲星效率最高的设备。


  基于超高灵敏度的明显优势,FAST已成为中低频射电天文领域的观天利器。未来将在快速射电暴起源与物理机制、中性氢宇宙研究、脉冲星搜寻与物理研究、脉冲星测时与低频引力波探测等方向产出深化人类对宇宙认知的科学成果。


素材来源 平塘融媒体中心 《天眼》纪录片

科技日报 光明网 央视新闻 国家天文台

贵州日报天眼新闻记者 刘婷婷

 编辑 杨羽

编审 王璐瑶 杨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