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视频 > 正文

代表委员抖音“秀”④|包爱明:要让全球的吃货爱上贵州酸,爱上贵州味!



  【写在前面】


  两会年年开,年年不一样。今年两会,代表委员“秀”什么?“秀”家乡、“秀”成果,“秀”风采、“秀”出人民群众的心里话。天眼新闻将镜头对准贵州省人大代表及政协委员,带你一览代表委员“秀”。




贵州省人大代表、南山婆集团董事长包爱明。


  “我们实现了两个创新,一个是首家创新了酸汤的标准化数智酿造、数智制造;二是首家创新了酸汤粉(面)、酸汤酱、酸汤宴、预制餐等系列产品,极大地丰富了酸汤的品类和应用场景。”贵州省人大代表、南山婆集团董事长包爱明向记者介绍。


  南山婆集团基于300年“非遗”传承,进行科技创新,通过“数字聚合、数字研究、数字赋能”破解了酸汤在传统发酵过程中品质不稳定的难题。


  2021年末,贵州南山婆集团旗下的南山婆食品加工有限公司荣获“全国第七批农业产业化国家级重点龙头企业”,入围“全国消费帮扶助力乡村振兴典型案例”。


  据了解,该集团主要使用贵州本地生产的优质原生态材料,通过订单收购方式,带动贵州特色种植业及养殖业加快发展,带动当地的农业生产增值增效,助力当地乡村振兴。


  同时,南山婆推动“线上+线下”新销售模式双向发力,不仅让“黔货出山”,还将打造全国乃至全球的知名品牌。包爱明表示:“我们要让全球的吃货爱上贵州酸,爱上贵州味。”


  人民代表为人民,今年,包爱明将目光聚焦龙头企业,围绕进一步支持龙头企业做大做强助力高质量发展准备议案。


  她表示,龙头企业是引领带动乡村全面振兴和农业农村现代化的生力军,是带动农民就业增收的重要主体,在加快推进乡村全面振兴中具有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龙头企业是产业发展的领头雁,抓住一个龙头往往就能带动一个行业、带旺一批企业、带活一片区域。


贵州日报天眼新闻记者 卢达极

编辑 杨羽

编审 闵捷 杨韬